暑期,在橘子洲遇见非遗

2020-08-10 09:58: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罗亚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市非遗展示馆推出非遗项目传习和节目演出系列活动,吸引市民、游客“打卡”

暑期,在橘子洲遇见非遗(寻美非遗)

少儿非遗节目公益演出活动在长沙市非遗展示馆戏园举行。非遗传承人给小演员们讲述脸谱文化。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长沙晚报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能 通讯员 罗亚卿)脸谱、皮影戏、木雕等非遗项目免费传习体验,专业演员演出与少儿非遗节目表演接连上演。8月4日至9日,位于橘子洲的长沙市非遗展示馆推出“暑期伴你玩”系列活动,引来广大市民、游客“打卡”。这个暑期,除了周一闭馆,长沙市非遗展示馆每天都有活动,市民、游客在参观常设非遗展览外,既可以动手体验非遗项目,又可以观看非遗有关节目演出,在橘子洲这一“长沙会客厅”遇见非遗,感受非遗魅力。

动手“玩”非遗,多个传习项目免费体验

8月7日,记者在长沙市非遗展示馆二楼非遗传习所看到胡建时,他正被五六个小伙子紧紧围着,不停地问他关于木雕的问题,临近午餐时间,在工作人员的再三劝说下,这些小伙子才依依不舍离去,并表示等会再过来。

胡建是望城新康木雕第四代传承人,他告诉记者,看到年轻人对木雕如此热心,他感到很振奋。很多人小时候可能都接触过木雕,但长大后就没有机会体验了,长沙市非遗展示馆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人在动手参与中认识非遗、了解非遗。

今年9岁的陈彦霖在胡建指导下,刻出了一个“年”字,正用砂布打磨表面。他妈妈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多次来这里体验非遗项目,这些活动都是免费的,而且参与性强,可以让孩子从小就接触非遗,了解传统文化。

小朋友喜欢,大人也乐于动手一试。读小学三年级的赵灵俐一家三口选择了皮影艺术影人制作体验,只见她爸爸埋头穿针引线,一丝不苟组装艺术影人,反而比小朋友更加认真。另一边的戏曲脸谱绘制,也吸引了大批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参与。

据长沙市非遗展示馆相关人士介绍,展示馆每逢周末都会推出非遗项目传习活动,暑假以来活动更多,除了周一闭馆每天都有,至今已推出了长沙棕叶编、金杵面塑、浏阳油纸伞、湘西竹编等多个项目传习活动。活动现场,尤其是周末,人气十足。

上台“说”非遗,少儿节目演出注重原创

群口相声《说非遗》、小品《芙蓉树下说非遗》、非遗秀《书写中国》……舞台上可爱的小朋友们轮番登场,一个个精彩节目紧扣“非遗”主题。在长沙市非遗展示馆戏园,长沙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及少儿演出团队,带来少儿非遗节目公益演出,颇具特色。

今年9岁的小演员陈蕙儿来自长沙县湘龙小学,她表示自己表演群口相声时“既开心,又紧张”,但通过这次演出,对非遗有了更多了解。“小朋友们的表演像模像样,非常难得。”来自郑州的游客刘占修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景区舞台演出不少,但小朋友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节目形式很丰富。

少儿非遗节目演出负责人陆曜华介绍,演出以“非遗润童心 非遗我传承”为主题,将持续一个月,从8月初到月底,共有28场。演出节目注重原创,为此他们特意打造了10个具有长沙特色的原创节目和2台原创剧目。比如,原创情景剧《非遗少年派》将民间传说、武术和长沙童谣结合起来,深挖非遗内涵;原创沉浸式非遗节目《非遗“筝”好》,融古筝、古琴、书法、茶艺、朗诵、舞蹈等元素于一体,综合展示非遗代表性项目。

“非遗保护的核心在于传承,这首先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力量。”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长沙市非遗展示馆馆长)甘胜表示,少儿非遗节目公益演出,穿插非遗传承人现场传艺等互动,将独具魅力的非遗和其传承中积淀的丰厚文化资源呈现给孩子们,让他们在愉悦的表演、手工中了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沉淀的智慧和创意,从而深入了解、亲近中国传统文化,成长为具有中华品格和风骨的中国人。

据了解,长沙市非遗展示馆接下来的一周将推出剪纸、核雕、宁乡四碟等非遗项目传习。演出方面,少儿非遗节目演出将继续上演,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也将带来多场花鼓戏节目表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