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四招齐发让群众放心喝“好”水

2020-08-10 09:20:13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侯碧海 章珊 陈正] [编辑:金灵]
字体:【

注重保护水源 定期监测水质

石门四招齐发让群众放心喝“好”水

常德日报讯(记者 侯碧海 通讯员 章珊 陈正)8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石门分局根据《石门县落实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责任清单》要求,正式完成了清单内交办的东泉水库和蒙泉水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与此同时,由石门县水利局牵头,对全县各乡镇安全饮水实地调查中发现的247个饮水安全问题,组织安排24名技术人员奔赴一线,现场指导乡镇、村居整改落实,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饮用水安全关乎千家万户,水源地环境保护则是保障饮用水安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认真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推进水源地保护和治理规范化、常态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饮用水水源保护宣传出真招。每年,石门县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等特定时段,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流动彩车等开展集中宣传,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以“关爱母亲河”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放饮用水保护相关宣传资料共计9万余份,并在各中型水库管理所、各乡镇集镇供水等地和媒体、微信等平台宣传饮用水水源保护知识和成果。

饮用水水源保护地规范建设出实招。2014年以来,该县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划分工作,每年根据上级要求以及现场核查情况对水源保护区划定进行增减,并对上一年度划定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进行评估。目前,石门县共有52个地表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其中供水人口达到万人以上的有13个,供水人口达到千人以上的有39个。在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同时,该县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2018年完成了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樟木滩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今年启动了12处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初稿。

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出硬招。该县在樟木滩木滩取水口设立了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采样分析,分析指标9项,并与省环保厅实现了联网,加强监控;健全了水环境质量常年监测监控制度,设立了固定监测断面,由石门生态环境监测站每月监测一次,分析指标61项,每两年进行一次全分析,分析指标109项;定期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监测,2019年对40个千人以上、万人以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每年开展2次水质监测,对12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每年开展4次水质监测,分析项目61项。目前,石门生态环境监测站已完成一、二季度的水质监测。

开展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出狠招。根据省、市要求,去年7月至9月,由该县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对全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初步的环境问题排查,11月又组织乡镇环保站按划分时间分批对全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进行环境问题排查,目前已对第一批千吨万人保护区进行了排查,形成了问题清单。去年11月,县生态环境部门组成违建别墅清查小组,联合相关乡镇对全县已经获省厅批复的47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违建别墅问题现场排查,并按要求将排查情况进行上报。目前,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责任清单要求,相关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