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桃”醉天下——看“炎陵黄桃”如何成为致富“金果”

2020-08-09 18:2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编辑:洪晓懿]字体:【  
30多年前,100株从上海远道而来的黄桃苗,扎根炎陵大山,在此成长、开花、结果,蝶变成享誉全国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炎陵黄桃”。近年来,炎陵县66.4%的贫困户靠种黄桃脱了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罗颖 曾昭旭

7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炎陵黄桃”成熟期。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垄溪乡、下村乡等村寨山头,漫山黄桃果“黄澄澄可爱、甜脆脆爽口”。

30多年前,100株从上海远道而来的黄桃苗,扎根炎陵大山,在此成长、开花、结果,蝶变成享誉全国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炎陵黄桃”。近年来,炎陵县66.4%的贫困户靠种黄桃脱了贫。

“炎陵黄桃”是如何成为脱贫致富“金果”的?

套一个纸袋子,炎陵种植黄桃成功

炎陵县地处湘东南边陲、井冈山西麓,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86.9%。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炎陵县委、县政府和农业部门致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1987年,炎陵县农业部门从上海农科院引进优良黄桃品种“锦绣”,在中村瑶族乡等偏远山区试种。

“‘锦绣黄桃’水土不服,身上长满斑点。山区环境虽好,但病虫害严重,十果九蛀,不待成熟就所剩无几。”炎陵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玉芳说。

怎么解决病虫害问题?一次偶然机会,炎陵县农技专家和果农发现,水果套袋技术可破解难题。

当时,台胞朱代奖回到祖籍下村乡,租赁土地种植新世纪梨,并在炎陵首次采用套袋栽培技术。受其启发,果农们尝试将套袋技术运用到黄桃栽培中。

“当时,一个袋子很贵,我只能用套过新世纪梨的袋子套黄桃。”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村民邝卫华是“种桃大军”中的一员“猛将”,他说,黄桃套袋后,果实不仅免受病虫害与鸟害,且果面更光洁、色泽更均匀,呈现出果形周正、颜色金黄、甜度适中、脆嫩可口等特征。

2004年初,邝卫华将自己种植的新世纪梨全部改种黄桃。同年,在县农业部门帮助下,他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递交了绿色食品申报材料,“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成为株洲市首个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水果。

2008年,邝卫华的黄桃果园实现纯收入10万元。看到邝卫华种黄桃发了财,村民们开始“心动”。于是,邝卫华组建平乐黄桃种植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种桃。短短几年,全村一半以上人口种植黄桃,邝卫华也被评为“湖南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2011年,当选平乐村党支部书记的邓运成,将黄桃作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产业来抓。他牵头成立公司,把平乐黄桃种植合作社、众鑫专业合作社等联合起来,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统一种植管理、统一销售。同时,为贫困果农建立扶持台账,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他带领下,村里黄桃品质不断提高,销路逐年扩大,一株丰产期黄桃树,年产值可达3000元。看到平乐村黄桃种植效益丰厚,炎陵县其他乡村及周边县市也掀起发展黄桃产业的热潮。

目前,炎陵县种植黄桃8.9万亩,挂果5.2万亩。

写一句推广词,“炎陵黄桃”漂洋过海

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是炎陵县干部群众的共识。该县出台的“炎陵黄桃产业规划纲要”提出,将“炎陵黄桃”发展为全县的龙头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

炎陵县成立黄桃协会和黄桃产业办,推广技术,加强对种植、采摘、销售等各环节的监管。每年安排预算及整合涉农资金2000万元以上,支持黄桃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储藏保鲜和市场营销。

品质是“炎陵黄桃”品牌的核心。炎陵县农技专家探索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特点的标准化栽培技术——“炎陵黄桃生产技术规范”,提出了整形修剪、抹梢疏枝、疏果定果、果实套袋以及开沟排水、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使用等一道道标准化、精细化工序,铸就了“炎陵黄桃”的高品质。

炎陵黄桃协会秘书长谭忠诚介绍,当黄桃长到乒乓球大小时,必须把那些黄果、小果、畸形果等摘掉,一臂长的枝条只留下两三颗,保证留存的果子能吸收更多营养。每到冬季,要动锯去除大枝,完成果树整形;锯口在春季萌发嫩芽要全部抹除,确保不消耗果树营养。黄桃树挂果几年后,必须用有机肥丰富的土壤将树根旁的“死土”置换出来,确保果树营养齐全、丰富。

为进一步提升黄桃品质,今年5月,两棵炎陵黄桃苗搭乘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经历了为期3天的太空育种之旅。

酒香也怕巷子深。黄桃品质好,还需大吆喝。

7月23日,炎陵黄桃大会上,株洲市委副书记王洪斌和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携手网红大咖,为“炎陵黄桃”代言,通过电视网络媒介直播带货,当天签下黄桃订单250万公斤。

7月26日,“黄金时代,桃醉人间”湘农荟大直播炎陵黄桃专场在炎帝陵举行,当天线上、线下销售黄桃1192.5万元。

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全民带货已成为当下最热的销售方式,原生态的农产品加上优质的供应链,将“肩挑手提商贩收”的传统模式,拓展为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无缝对接,让消费者能够“今天摘桃,明天吃桃”。

从小众到大众,炎陵县为推销黄桃没少下功夫宣传。

2016年开始,炎陵县每年举办桃花节和黄桃大会,向全世界推介“炎陵黄桃”。还争取到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可免费在央视播送1分钟广告。

谭忠诚介绍,为了这条1分钟的广告,时任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苦苦琢磨出的“炎陵黄桃,桃醉天下”,成为“炎陵黄桃”推广“金句”。

伴随着这句推广词,“炎陵黄桃”历史性地走出国门,出口新加坡、阿联酋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如今,“炎陵黄桃”已实现从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从区域品牌向国家品牌、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从经济现象向文化现象“四个根本性转变”。

建一条产业链,数万百姓脱贫致富

“这箱是发往广州的,这箱是发往长沙的,这箱是发往郑州的……”7月27日,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村民邓石茂的新居中,一个个精心挑选的黄桃被装进印有“炎陵黄桃”统一标识的纸箱,等待快递上门收寄,运往各地。邓石茂说,每天寄出的黄桃近2000公斤。

“今年黄桃比去年更甜,生意更好。”曾由于母亲因病致贫的邓石茂,靠种黄桃在2017年脱贫,如今是炎陵县丰盈有机黄桃种植合作社带头人,收入可观。

目前,炎陵县累计有4811户14238名贫困群众通过种植黄桃,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除了种植黄桃,邓石茂还在家中办起农家乐,服务进村摘桃、品桃的游客。

“炎陵黄桃”成为市场宠儿,果农订单不断。村民脱了贫、致了富,还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目前,炎陵县共有3.36万人种植黄桃,6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黄桃产业链。

围绕黄桃生产和销售,炎陵县先后组建龙头企业22家、专业合作159家,包装物生产、果品分拣、广告宣传、农资配送、种苗繁育、技术推广、物流运输、鲜果加工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天猫、京东等电商纷纷入驻,快乐购、沃尔玛等多家企业前来寻求合作。邮政、顺丰等物流快递公司为“炎陵黄桃”寄递开辟“绿色通道”,“黄桃贷”等金融产品为炎陵桃农解忧。

“以往看相不好的果子,被果农扔掉。今年,阳光充足,你看,村子里到处在晒黄桃干。”邓石茂说,为了做黄桃干,他还专门购置了烤箱。

7月28日,在耕夫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记者品尝到用黄桃做的冻干,入口即化,甜香酥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他们还尝试用黄桃酿制果酒,香醇味美。

在炎陵县,还流行吃“黄桃宴”。金黄的桃子被加工成黄桃拌牛肉、黄桃开胃鱼头等各种佳肴。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30多年来,朴实的炎陵人民不断开拓创新,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建起了“炎陵黄桃”全产业链。今年,“炎陵黄桃”产量预计达5.1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