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层见成效】湖南:松绑减负,基层干部劲更足

2020-08-09 07:03: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文山会海少了,迎来送往少了,工作的效率更高了……对于很多基层干部来说,这是一年多来日常工作发生的变化。

省委“1+5”文件出台一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10条措施”为抓手,持续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松绑,放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走出机关、走近群众,主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困难攻克在一线。

动真碰硬,基层干部获得感增强

眼下是莲子成熟上市的季节,澧县如东镇纪委书记黄宗吉一大早来到贫困户家中,帮助解决销售难题。作为包村干部,黄宗吉这一年来“泡”在村里的时间,比过去几年都多。

“过去,仅镇本级各类会议一年就有200多次,有时一天要参加三四个会议。”黄宗吉说,从文山会海、考核留痕中解脱出来后,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村串户,工作劲头也更足了。

如今,少进会场多到现场,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已成为湖南广大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去年3月,省委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全面对标中央精神,针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应慢、喊口号、搞变通,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随意追责问责等突出问题,逐一明确整治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今年,整治持续发力。5月,省委再次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进一步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各地各部门根据省委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网信办出台《规范网络学习平台七条措施》,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少基层干部明显感觉“手机拿着都变轻了”。

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一干部告诉记者,过去加入的工作群有30多个,一天到晚手机提醒就没停过。现在只有7个工作群,疫情期间,大部分工作都能通过微信群安排妥当。

重拳之下,成效显现。去年,省级层面文、会分别减少35.3%、30.7%,市州层面减少42.4%、36.2%;各级的督检考事项精简75%以上。基层普遍反映,各种繁文缛节少了,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的时间多了,上下级之间更“走心”了,干工作的大环境更清爽了。

靶向治疗,拿出硬招实招促整治

“以前村里办公室多,各种牌子挂门口,群众办事不知道去哪个好。现在好了,门口牌子少了,办事直接到大厅一问,就有人主动接待,服务态度好,办事也更方便了。”在慈利县零阳镇青山村服务中心门口,一位60多岁的老党员面带笑容地说。

一年来,我省部署开展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问题集中整治,防止和纠正“以牌子上墙代替工作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以慈利县为例,截至目前,该县427个村(社区)累计摘除入口悬挂长牌852块,精简室内外办公标识标牌8286块。优化办公环境的同时,规范了干部值班制度,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在服务大厅办公,真正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针对频繁、多头、重复督查等问题,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就省级层面今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统筹规范,对重要事项实行计划管理和“一事一报”审批,对日常性、业务性事项实行清单管理。今年初,将各部门上报的62项需要在省级层面开展的年度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统筹合并为23项,对其他确实有必要进行督查督办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随机抽查和暗访督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今年5月,省纪委监委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聚焦树立正确政绩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护航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5个方面,列出18条负面清单开展严查,增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01个,处理11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5人。

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防止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实事求是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相关专题:强基层见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