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汛情未了,湘南旱情趋紧,这些地方喊渴!

2020-08-07 21:55:32 [来源:湘伴微信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伴导读

汛情还未完全过去,旱情又接踵而来。 今天,湖南省防旱抗旱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就全省防旱抗旱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面临着十分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一方面,洞庭湖城陵矶站仍处在警戒水位之上,堤防防守不能松劲;另一方面,湘南地区出现气象干旱,并有增强和发展蔓延的态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防旱抗旱工作提上日程、抓在手上。 水涝和干旱两种气象灾害相互交织叠加,情况复杂,工作棘手。 关于防汛,此前湘伴君已多次发文分析。今天,和大家聊聊旱情。

现状

目前,我省郴州、永州、衡阳3市22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干旱。湘中以南的郴州、永州等市部分地区出现了轻度水文干旱,局地出现中度水文干旱。

7月14日,永州宁远县清水桥镇西坊村,干群在抽水抗旱保苗。乐水旺 摄

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是导致我省这次北涝南旱情况的重要原因。

4月1日入汛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763.9毫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然而,从时空分布上来看,降水极为不均,呈现北多南少的特征:

6月1日至8月5日,湘中以北(包括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常德、岳阳、益阳、娄底、长沙、湘潭、株洲北部、邵阳北部)平均降水量58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4.4%;而湘南(包括永州、衡阳、郴州、邵阳南部、株洲南部)平均降水量273.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4.7%。

此外,高温天气加剧了旱情的发展。

6月以来,湘南多晴热高温天气,平均高温日数为24天,较常年同期偏多8天。6月中旬后期,湘南气象干旱开始发展,并于7月26日达到峰值。34个县市区出现气象干旱,面积达5.8万平方公里。其中北湖区、苏仙区、桂东、宜章、新田5个县市区重旱,蓝山、嘉禾、资兴3个县市区特旱。

8月7日20时-8日20时全省高温黄色预警。来源湖南天气微信公众号

从全省范围来看,尽管没有发生大范围的严重旱情,但是随着后段进入少雨期,旱情可能蔓延,必须高度重视。

发展

据省气象局预测,未来十天,湘南地区将持续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湘西、湘北8日晚至10日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11~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又将是晴日高温天气。

预计8月全省平均气温26~30℃,较常年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8~40℃,高温日数偏多。此外,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其中湘中一带偏少2~5成。

而8月份正是生产、生活用水的高峰期,随着高温少雨天气持续,水库、山塘蓄水进一步减小,郴州、永州、衡阳等地干旱发展,同时,株洲、邵阳、娄底、怀化等其他地区干旱也可能露头并发展,干旱影响范围将继续扩大。

进入9月后,全省平均气温仍然将较常年偏高,大部分地区降水将较常年偏少。

在高温少雨的气候影响下,预计湘南地区的气象干旱可能进一步发展,强度增强并向湘中一带北扩,湘中一带后期干旱发展趋势比较严峻

措施

俗话说:水涝一条线,干旱一大片。在继续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的同时,防旱抗旱也刻不容缓。

今天召开的全省防旱抗旱工作调度视频会就强调,要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思想,加强旱情监测分析,扎实抓好抗旱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扛牢“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粮食生产用水安全。

实际上,有关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人工增雨等多种方式抗旱。截止到7月底,全省开展地面烟炉人工增雨作业8次;开展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217次,发射人雨弹1858发,火箭弹487枚,累计影响面积约2.73万平方公里

5月11日,郴州嘉禾县广发高炮作业点,工作人员在发射人工增雨炮弹。黄春涛 刘素平 摄

特别是在湘南地区干旱发展十分严重的时候,衡阳、永州、郴州等3市州抢抓7月19日至20日、7月27日至29日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开展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90次,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

下一步,防旱抗旱这场战役怎么打?湘伴君从今天的会议上梳理出几个关键词。

一是责任。

责任到位才能工作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首要任务和最高目标,把各项部署落实到市、县、乡、村,确保各级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

二是科学。

科学研判才能科学应对。会议要求各级气象、水利、农业等部门加大监测力度,加大预报密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增强旱情监测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充分挖掘现有各类水利工程潜力,加大灌溉沟渠清淤疏浚力度,科学蓄水保水,为抗旱增加水源。

三是果断应对。

及时处置、应对好已发生的旱情。会议要求,已经出现干旱的郴州、永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地区,全力做好抗旱工作,加强水源调度,细化水量分配计划,确保有限的抗旱水源得到最大利用;及时调处和解决旱区的水事纠纷,确保社会稳定。生活用水困难地区,要制定应急送水、找水引水、人工增水等工作。干旱风险较大的邵阳、怀化、娄底等地区,要尽快部署安排抗旱工作。

适时实施人工降雨作业。适时组织开展飞机、高炮、火箭立体化人工增雨作业。特别是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重点干旱区的人工增雨力度。

同时,切实保障人畜饮水安全。未雨绸缪,把群众饮水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供水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修队伍,确保饮水安全有保障。特别是要全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确保粮食生产的用水。

【湘伴综合,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