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薅走”7辆共享单车和同事“私享”,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2020-08-07 14:38: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王文轶 宋立里] [编辑:潘华]
字体:【

民警在该仓库内查获多辆共享单车及涉案人员。 警方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王文轶 宋立里)街头巷尾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让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更方便,然而,有人一口气从路边“薅走”7辆共享单车,暴力破锁,一心只想着方便自己及同事,被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北站派出所逮个正着。今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对此进行了通报。

“我们公司新投放的共享单车定位在长沙火车北站区域内,情况异常,麻烦你们去看看。”8月5日17时,某共享单车公司湖南片区运营经理邓先生走进长沙北站派出所反映情况。

民警立即根据报警人提供的定位信息,清查长沙火车北站货场,在A1仓库中发现5辆该公司的共享单车,并在仓库附近找到其余2台车。面对民警询问,有5名工人承认,自己将共享单车占为私有进行使用。

经民警调查,涉事工人都是某公司员工,今年7月,该公司进驻长沙火车北站,租用仓库办公。因近期天气炎热,加之货场区域较大,为方便场内活动,一对夫妻员工提出从外面弄几辆共享单车来骑的想法,一番讨论后,丈夫姚某负责弄共享单车,妻子赵某负责统计需求。

8月1日,姚某驾驶公司小货车到开福区芙蓉北路及滨河北路的相关路段,私自将沿线7辆共享单车拖回货场A1仓库。赵某则根据需求,将其中4辆分给4名同事,留1辆自己使用,将另外2辆作为公用车放在仓库内。由于7辆单车均未解锁,赵某还“灵机一动”,请工人用手磨机破坏车锁,实现在货场内自由骑行的目的。

涉嫌盗窃共享单车的嫌疑人正在接受警方讯问。 警方供图

报案人邓先生称这7辆共享单车是刚出厂投放的新车,总价值近万元。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涉案价值已达到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在接受调查时,姚某夫妻俩及其他4名涉事工人均承认,自己知道这样做不对,但仍然为图方便、心存侥幸。目前,姚某、赵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其他4名工人被警方批评教育。

民警提醒市民,故意破坏共享单车防盗、识别系统而将其据为己有的行为,涉嫌盗窃,大家不要以身试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