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院士专家团“智汇”宁夏

2020-08-07 11:1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群 于钊 胡宇芬]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6日讯(通讯员 谢群 于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科协获悉,2020年“湖南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积极开展。由中国工程院印遇龙、廖湘科、罗安、郑健龙、刘少军5位院士与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的16位专家组成的湖南省院士专家团队,连日来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开展技术指导、学术交流,为当地高质量发展助力。

8月4日开始,院士专家们下到基层,奔往银川、中卫、青铜峡等地,深入产业园区、企业车间、医院、田间地头,一路倾囊相授、交流座谈。

在宁夏大学农学院,印遇龙院士围绕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主题报告,解答畜禽养殖场高效利用问题。廖湘科院士前往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了解云计算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在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罗安院士围绕冶金行业电子控制应用方面授课,并就如何利用电力技术降低企业成本提出了建议。郑健龙院士考察中卫沙漠腹地铁路生态屏障的建设情况,并围绕道路工程的发展与展望进行了讲座。刘少军院士前往宁夏水产研究所(有限公司),帮助解决现代鱼类种业体系建设、杂交育种等相关技术难点,并与当地企业签订了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黄河重点保护鱼类种质资源救护繁育等方面提供支持。

16位专家教授也兵分多路,前往该区中医研究院、宁夏医科大学、银川市口腔医院等单位,进行病例查房、手术及疑难病例讨论,开展学术交流。

据悉,2018年,湖南省科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首次组织了“湖南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取得较好成效。今年,双方再次组织该活动,针对当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企业需求“号脉开方”,寻求建立一批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