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奖到“手软” 国防科技大学这个“学霸宿舍”集体保研

2020-08-07 10:0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鑫 张丽琪 彭博 刘镇东] [编辑:潘华]
字体:【

推开208宿舍门的一瞬间,李吴迪的鼻子有点儿酸。走进和舍友生活了近4年的地方,回忆也如电影一般,一幕幕在李吴迪脑海里掠过。

近日,李吴迪和舍友王宇盛、刘威、张宇辰4人集体保研、3人硕博连读,且4人成绩均列本专业第一、所获奖项加起来40多项……作为国防科技大学2016级“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的学员,他们认为,毕业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是未来科研路的一个新起点。

相同的选择

启动“开挂”的人生

“新训时,大家为了考进‘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拼命努力,一切仿佛就在昨天。”李吴迪说。

收到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李吴迪和王宇盛都注意到了一个“亮眼”的存在——“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看到介绍后,他们都对其心之向往。

直到现在,张宇辰都忘不了接到“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入选通知时的“乌龙事件”。那天,刚拉完单杠的他又习惯性地掏出了小本子。“张宇辰,出列!”本以为是犯了什么错误要挨批评,他却听到一句:“恭喜你被‘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录取了。”“收到入选通知时,我正在做俯卧撑,当时也以为是动作不标准才被喊出列。”刘威颇有同感地笑着说。

从那时起,4个初入军校的“毛头小子”,从1000余名技术类本科新学员中脱颖而出,进入只有30名学员的“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启动了他们“开挂”的人生。

奋斗的青春

绘就别样的精彩

据李吴迪介绍,当得了连长、写得了新闻稿、比得了国家竞赛、发得了学术论文的刘威是“全能型学霸”;什么东西一学就会的王宇盛是“开挂式学霸”;从倒数第一跃升到全班第二、专业第一的张宇辰是妥妥的“逆袭型学霸”。而刘威说:“李吴迪性格温和,是咱208的‘吉祥物’,我们都称他为‘团宠型学霸’。”

对李吴迪来说,刚考入“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时,学习和体能的双高要求让他有些吃不消。为此,舍友们专门为他制订了一张训练计划表。从此,李吴迪开启了体能“补差”模式。“白天正餐、晚上加餐、周末大餐”成了李吴迪的训练常态。每天天还没亮,操场上便会出现李吴迪跑步的身影;中午别人午休时,他就在操场吊单杠;晚上熄灯前的100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雷打不动……

毕业在即,208宿舍的4个人还像往常一样泡图书馆、跑实验室、一起讨论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我们约定,研究生入学前,一起去张宇辰的老家看看,给我们的毕业季增添一点仪式感。”王宇盛憧憬地说。面对即将开启的科研新生活,4个“学霸”的共同心愿是“永葆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许鑫 张丽琪 彭博 记者 刘镇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