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能读懂的绘本搭起沟通的桥梁

2020-08-07 09:59: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静洁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总会遇到无数的问题。孩子总是调皮捣蛋怎么办?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孩子爱哭闹怎么办?孩子怕黑怎么办?……父母很容易陷入重复帮助孩子解决问题的循环中。而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却在时间的鸿沟中,天然丧失了用同样的思考方式和孩子对话、沟通的能力。这本《爱上阅读的秘密Ⅱ》用孩子能读懂的绘本搭起了一架沟通桥梁,让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沟通对话更加有效。

大到孩子的性格养成,学习、社交能力培养,自我意识、责任意识养成、情商启蒙;小到改掉一个坏习惯,学会在发脾气时控制情绪,减少挑食……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怎么解决?最懂孩子的绘本能帮助大人低下身来,走进孩子的世界,给父母一个孩子视角的答案。

这本书由保东妮、粲然、方素珍、林丹、熊亮、余治莹、王志庚等超过30位儿童阅读推广人、绘本作家和儿童文学作家共同推选出了160余本世界级的经典绘本,每一个绘本对应一个养育问题,并给出切实可行的育儿方法。我有幸参与了选书工作,也在书中贡献了一篇文章,因此更知道这本书兼顾了科学性和实用性,对父母是非常友好的。

这本书涵盖20个儿童成长主题,帮助孩子提升自理力、社交力、学习力、探索力、情商力、教养力等20类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可以说,这本书是当之无愧的绘本和育儿相结合的科学工具书。

父母平时是怎么给孩子读绘本的呢?是一个字一个字照着念?还是脱离绘本变成故事讲给孩子听?一个绘本读完以后,最大的效果可能就是孩子会“背”这个故事了。这本书有点打破常规,因为它在教父母在讲绘本内容的同时,还会深挖绘本精髓,把一本薄薄的绘本读出厚厚的用法和无数的花样,让绘本变得更加物有所值。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本书并不仅仅是对绘本内容的介绍,更涵盖了对绘本更深层次的内涵解读,以及如何解决育儿问题的具体操作方案,父母可以无压力跟着做,用小办法解决大难题。面对孩子的同类问题,比如“孩子总是挑食”这个父母总是头疼的问题,不同的绘本还能给出不同的解决办法,如果孩子不适用这个绘本给的方法,可以试试另一个。除此之外,绘本中给出的问题解决方法也五花八门,包括“问题引导”“绘本游戏”“角色扮演”“想象构建”等等超过一百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多位家长提供了解决育儿问题的多维路径。

为了方便读者使用,也希望这本书能满足父母更多的阅读需要,这本书还在每一个孩子能力主题后专门设置了一个同类的绘本书单,总书单将近五百本,涵盖了父母不同程度、不同范围的阅读需要。

可以说,这是一本科学育儿工具书,一本充满了温情的家庭之书,也是一本答案之书。这本可以放在枕边的厚厚的书,将为父母拨开迷雾,打开孩子阅读的窗口,陪伴孩子成长。

(《爱上阅读的秘密Ⅱ》大J、姜喆等著 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