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拟出台新规:食品不得标注“非转基因”等

2020-08-07 09:3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子琦 黄亚苹] [编辑:潘华]
字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拟出台新规:食品不得标注“非转基因”等

跟“零添加”说再见?市场上仍卖得欢

 

8月5日,消费者在长沙某超市内选购酸奶。该超市内,有不少标注着“0添加”的酸奶在售。 记者 黄亚苹 摄

市面上的“零添加”“无添加”风潮,可能要踩刹车了。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中明确规定,食品中不能使用“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

8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零添加”、“无添加”等标识广泛出现在饮料、奶制品、食用油、调味品等类别中,部分品牌还将其包装成主要卖点。

【新规】禁用“零添加”“非转基因”等字眼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办法》,食品中不能使用“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不能使用“不含转基因”、“非转基因”、“特供”、“特制”、“特需”、“监制”等词语或者类似字样介绍食品;同时,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等。

此外,对于颇受关注的人造肉、转基因食品等,《办法》中提出,以植物源性食品原料生产制作模仿动物源性食品的,应当在名称前冠以“仿”、“人造”或者“素”等字样,并标注该食品真实属性的名称;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在食品标识上显著标示“转基因”字样。

除了对不同食品的添加剂以及特殊食品的标识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外,为了保护特定人群的消费权益,《办法》对产品上特定人群的标识也同样作出规定,要求“食品标识上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合婴幼儿、儿童、老人、孕妇等特定人群。”

【走访】“无添加”“非转基因”成卖点

8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调味品、奶制品、饮料、食用油等类别中,“无添加”“零添加”已成为超市导购在推销相关商品时的主要卖点。

如,华润万家蔡锷路店销售的简爱牌酸奶,便在其在售商品上标注着“0添加糖”等字样。而优氏裸酸奶的瓶身上也有“零增稠剂”“零防腐剂”“零添加剂”等标识,金龙鱼玉米油、长康压榨菜籽油等标注有“非转基因”的字样。

“0添加的糯米醋,孕妇、小孩吃起来更健康。”在沃尔玛长沙黄兴南路店食品调味区,品牌导购手握一款500ml的千禾牌糯米香醋热情地推销着。记者注意到,该商品在正面及侧面包装纸上均用大号加粗字体强调“零添加”、“自然酿造”等特点。

在京东“低温奶实时热销榜”上,卡士餐后一小时、光明如实发酵乳、乐纯低温酸牛奶等6款有“0添加”“0蔗糖”等标识的低温奶进入该榜单前15位,这其中,销量第二的君乐宝简醇无蔗糖酸奶已累计有35.8万人购买过,近24小时已售出超900件。

提醒

“0添加”并非真的“无添加”

通常来说,食品宣称的“零添加”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允许添加而不添加;另一种是未添加非法添加剂。对于食品中的添加剂种类和用量,都要按照《GB2760 -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执行。有专家解释称,如酸奶标称的“纯天然、无阿斯巴甜、无人工色素、无防腐剂”,可能是因为添加了花蜜,不需要加高果糖浆。

此外,如市场上热销的元气森林气泡水就在包装上注明“0糖”“0脂肪”“0卡路里”,仔细阅读配料表便可发现,其用赤藓糖醇代替了蔗糖、白砂糖等传统添加剂,以此还原饮料口感。

不过,食品添加剂也并非“妖魔鬼怪”。“合法、适量使用,不仅无碍健康,还会让食品保鲜、增进口感。长保质期的熟食、零食等若不添加防腐剂,就可能无法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导致食品容易变质。”专家认为,在禁止标注“零添加”之外,监管部门还应规范商家在食品标识、广告宣传等方面的行为,严厉打击扰乱食品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实习生 丁子琦 记者 黄亚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