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种药品纳入湖南省医保特殊用药 最高降价幅度超五成

2020-08-07 09:28: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石荣] [编辑:伍镆]
字体:【

27种药品纳入省医保特殊用药

涉及淋巴瘤、白血病、前列腺癌等重大疾病用药,最高降价幅度超五成

27种纳入省医保特药管理药品名单 备注:企业申请价格保密的,医保支付标准一栏标识为*。协议有效期: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在大病、重病的高昂药费支出时,许多家庭无力担负,因此陷入困境。

日前,我省宣布27种药品续(签)约成功纳入医疗保险特殊药品使用管理范围,给许多因病致贫家庭带来了福音。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石荣 长沙报道

为保障湖南重特大疾病及罕见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将更多医保目录内的好药通过降价纳入特药使用管理范围,7月30日,省医保局下发了《关于湖南省医疗保险特殊药品续(签)约的通知》,将27个药品续(签)约成功纳入我省医疗保险特殊药品使用管理范围。

续约品种12个,平均降幅11.47%

此次续(签)约成功的27个药品,都为治疗重大疾病的品种,涉及非小细胞肺癌、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白血病、前列腺癌和肺动脉高压等治疗领域。

本次药品在纳入原研药的同时,还纳入了多个疗效认可的仿制药,其中包括了多个国家集中采购中标品种。它们相当程度满足了参保患者的用药需求,提供了更多的药品选择,降低了患者的用药负担,有效节约了医保基金。

其中,续约品种12个,平均降幅为11.47%,最高降幅为32%;新纳入签约品种15个,平均降幅为20.56%,最高降幅为56.11%。

2种未续约药品设置3个月以上过渡期

此次续约不成功药品2个,商品名为“格列卫”和“凡瑞克”。

为保障患者用药调整需求,对格列卫设置6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为“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对凡瑞克设置3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为“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

以上两个药品过渡期内,对已享受该药特药待遇的患者继续进行特药医保支付,新患者特药医保不予支付。

对未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我省已设置6个月过渡期的4个药品,根据国家文件规定,直接从医保目录和特药范围中调出。具体品种为“醋酸兰瑞肽”(商品名:索马杜林)、“拉帕替尼”(商品名:泰立沙)、“氟维司群”(商品名:芙仕得)、“重组人干扰素β-1b”(商品名:倍泰龙)。

据悉,续(签)约成功药品执行国家医保局制定的“限定支付范围”,“医保支付标准”限特药定点药店管理结算使用,从2020年8月1日起正式执行。

“价格降低,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

对此,医生怎么说呢?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唐三元主任医师举例介绍,在本次医保特殊药品清单中,艾森特阿比特龙是我国首个阿比特龙仿制药,以前每盒约1.2万元,此次纳入医保特殊药品,不仅意味着价格的大幅降低,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而且意味着患者可以在药店享受医保报销,为患者治疗提供了便利。

作为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前列腺癌严重威胁了男性生命健康。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明显增长趋势。

前列腺癌起病隐匿、潜伏期长,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伴有局部浸润或远处转移。有数据表明,我国前列腺癌新发病例中仅30%为临床局限型,其他均为晚期或广泛转移的患者,这些无法接受局部根治性治疗的患者临床预后较差。

近年来,以阿比特龙为代表的前列腺癌治疗新药的研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给全球前列腺癌患者带来了显著的生存获益。

链接

续约不成功药品需做好替代用药保障工作

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在《关于湖南省医疗保险特殊药品续(签)约的通知》还列出多项工作要求。

1.省局与此次续(签)约的药品生产企业或国内一级代理企业签订了特药管理服务协议,各地不再单独签订。

2.各地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规定的特药限定支付范围和医保支付标准支付特药费用,不得任意扩大或调整。

3.各地要组织此次新签约的药品生产企业在当地协议药店中按照信誉良好、管理规范、基础设施完备的要求由企业自主选择确定配送供应药店。药店范围要方便、满足群众需要,各地要加强对特药药店的监督管理,保障药品供应,保障药品质量,保障特药服务。

4.各地要切实做好此次续约不成功设置了过渡期的药品和直接调出药品的政策解释工作,指导协议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做好患者替代用药的保障工作。

5.各地要尽快完成此次新签约特药品种的系统维护、药品匹配和匹配审核工作,保障参保患者特药待遇的按时享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