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里施工忙——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工地见闻

2020-08-07 09:2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黄傲彤 刘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陈新 黄傲彤 刘甲

8月5日上午,长沙河西潇湘北路湘雅路过江通道施工现场,人声鼎沸,机器轰鸣。

中铁十四局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项目生产经理陆法猛顶着烈日站在地面指挥,时而用有些嘶哑的声音喊话,调度着地面上和基坑下各施工作业队伍500多人。

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是长沙市区“十八横十六纵”34条主干路之一,是我省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也是我省目前最大的盾构施工项目。现在该项目河西段始发井及后配套段开挖支护基本完成,始发井正在进行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

“始发井长27米、宽52米、深37米,相当于10多层楼高。”项目生产经理陆法猛介绍,由于气温高,项目部调整作业时间,工人错峰错时施工,每天上午11时至下午3时休息,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一刻不能耽误。

“现在始发井及盾构后配套区域施工进入高峰期,现场3台混凝土泵车、9台吊车、3台码头吊、9台挖机利用仅有的单侧施工便道同时作业,500多人分班倒。”陆法猛是山东人,34岁,来长沙7个多月,黝黑的脸盘透着沉稳和干练。

上午10时许,长沙地面气温已升至37摄氏度,汗水浸湿了衣裳。

“始发井三面是墙,不通风,闷热,到下午4时左右,地下温度高达39摄氏度。”正说着,陆法猛踩着钢筋搭建的楼梯下去了。

戴着安全帽,记者扶着扶手跟在后面,绕到浇筑工地。

到达37米深的基坑里,记者感到闷热无比,汗水直冒。不过,头顶的喷淋洒水和多台鼓风机送风,添了少许清凉。

混凝土工人魏翔戴着安全帽,正抱着水泥管对准钢筋槽浇筑。因为4日晚10时开始浇筑水泥,他们按计划要在40个小时内完成始发井底板浇筑。54岁的魏翔是湖北襄阳人,3个月前来工地当施工员。

“上白班时,每天6时上班,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呆在深井里。渴了,有从地面上搬下来的桶装水;饿了,地面食堂人员会安排盒饭送下来;热了,就取冰块敷在手臂上降温。”魏翔说,“天气好,工期紧,任务重,习惯了也就不觉得累。”

“高温天气,深井空气流通不畅,气温比地面高2摄氏度以上,我们的工人特别能吃苦啊。”陆法猛说,“项目部为工人发放了西瓜、冰红茶等防暑物品以及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药物,并配备3台工业冷风机和冰块,上面支撑上安装喷淋24小时降温,尽可能为工人施工创造清凉一点的环境。”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采用盾构掘进方式施工,线路全长4.18公里,计划2023年完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