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暑去凉来? 湖南高温还在后头

2020-08-07 06:5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刘栩 罗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今日立秋暑去凉来?高温还在后头

气象专家:“立秋”节气不等于气象意义上的入秋 我省已连续9天发布高温预警

高温、高温、还是高温。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湖南大部地区高温频繁“打卡”,似乎没有尽头。此时,若你翻开日历,或许会欣喜若狂,一个清凉且温柔的名字近了——立秋。就在8月7日,“这天是不是要凉了?”当然不是!因为“立秋”节气并不等于气象意义上的入秋,眼下湖南的高温还在继续,滚滚热浪暂时也没有退出舞台的意思。

早立秋未必凉飕飕,晚立秋未必热死牛

8月7日9时6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立秋。“立”,开始,“秋”,庄稼成熟时,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对于农民来说,立秋象征丰收季节的前奏;而对于食客而言,立秋是品尝美食大快朵颐的号角。

关于立秋,曾有一句民谚与之如影随形: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区分早立秋和晚立秋有两种说法:一是立秋当天的农历日期确定早晚,农历6月就是早,7月则是晚;另一种说法是以立秋的具体时间来区分,上午是早,下午便是晚。不管是按以上哪种方法,今年均算是“早立秋”。早立秋,凉飕飕?未必。晚立秋,热死牛?也未必。

按照第一种说法,湖南省气象台将年份分为早立秋和晚立秋两组,并提取湖南省气候中心气温数据,统计了2009至2019年从立秋到8月底的平均气温。对比数据则是这段时间的常年全省平均气温27.3℃。根据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2010年、2013年、2014年、2017年出现了“晚立秋”;2011年、2012年、2015年、2016年为“早立秋”。

而从对应的全省平均气温数据来看,从立秋到8月底的平均气温显示,“晚立秋”年份平均气温分别为28.3℃、28.3℃、29.2℃、25.7℃和28.4℃;而“早立秋”年份分别为27.8℃、27.6℃、26.4℃和28℃。从中看出,只有2014年(晚立秋)、2015年(早立秋)气温分别偏低1.6℃、0.9℃,其他年份为接近全年或偏高。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谢益军说,早晚立秋对气温的指示意义有限。因此,公众也不必对这句民谚太当真。立秋虽然象征着天气的转折,但在这个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处在盛夏的尾巴,真正能够决定立秋时节气温如何的,还要看具体的天气形势。

湖南离气象意义的入秋还有点远

换句话说,“立秋”节气跟气象意义上的入秋关联不大。在气象学意义上,入秋的标准是,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摄氏度以下。就目前来看,湖南离气象意义的入秋还有点远。

至少未来三天,湖南大部高温几乎是“全勤”,同时最低气温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一天到晚都会感觉到炎热。其中7日最高气温36~38℃,最低气温26~28℃;8日最高气温湘北、湘西北34~36℃,其他地区36~38℃,最低气温26~28℃。

湖南省气象台8月6日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6日20时至7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东部、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北部、永州北部、怀化、娄底、湘西州有35℃以上高温,其中常德、益阳、衡阳局地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据悉,这已经是7月29日以来,湖南连续第9天发布高温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高温持续不断,公众户外活动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同时关注旱情发展,做好蓄水、保水工作。8日晚起,湘北较强降雨来袭,需防范强降雨以及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栩 通讯员 罗丹

链接

“立秋”日,贴秋膘

“立秋”之日,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贴秋膘”“咬秋”的习俗。

“暑伏”时节,天气炎热,会出现食欲不振、身体消瘦等“苦夏”现象,“立秋”至则需“贴秋膘”。据说,“贴秋膘”的习俗源于清代,最初就是“立秋”之日吃伏天里断供的“爆烤涮”。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副食供应的充裕,诸如白切肉、红烧肉、炖鸡鸭、红烧鱼等常见于“立秋”时的百姓餐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