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康我的村③|三星村:“全国文明村镇”的幸福味道

2020-08-06 11:46:19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朱玲 程曦]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为回顾衡阳市石鼓区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历程,生动反映全社会战贫故事,石鼓区委融媒体中心联合红网从7月份推出“我的小康我的村”全媒体专栏,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带来的民生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三星村通过大力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发展扶贫产业,一改旧颜,点缀了美丽石鼓。

三星村成为“全国文明村镇”示范村。

一条条沥青路平坦宽敞,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

红网时刻 记者 王敏 实习生 朱玲 通讯员 程曦 衡阳报道

8月4日,记者沿着衡角公路走过角山坪街,来到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三星村,一眼望去,一条条沥青路平坦宽敞,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一户户庭院整洁美观,一簇簇夏花蜂围蝶阵……

近年来,三星村通过大力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发展扶贫产业,一改旧颜,点缀了美丽石鼓。村民感受到了“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全面提升,三星村也成为“全国文明村镇”示范村。

获得感:特色产业解决“家门口”就业

三星村农业示范园坐落着衡阳市区最大的蔬菜基地,规模连片,种植面积4000多亩。走在村道上,空气中弥漫着泥土芳香,记者看到,成片蔬菜大棚整齐排列着,辣椒、茄子、大白菜、西兰花等20多种优质蔬菜清爽翠绿、生机勃勃,长势喜人。

为了让市民吃上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蔬菜基地常年聘请市农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实行标准化、安全化、放心化生产。近年来,送检蔬菜产品2500批次,合格率100%。不仅如此,基地实行“公司+农户+直销”的经营模式,年产蔬菜800多吨,安排10余名贫困户在基地就业,无偿向村民提供种子及幼苗,带动当地农户家家种植优质蔬菜。

“基地蔬菜除了供应各大超市、直销店等,还对游人开放采摘体验。”三星村村支书何德科介绍说,周末市民带着孩子、家人前来种菜、采摘,回归田园,不仅不必担心农药残留、激素,还能体验了劳动的快乐,给生活增添一份田园乐趣。

近年来,三星村按照一村一品、一片一品的思路,已着力发展三星蔬菜基地、望夫湖水产养殖等10家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创造了“家门口”就业岗位500余个,惠及农户近1000余人。

踏实感:企业保姆式直接帮扶

2019年,衡阳市富农科技有机农产品供销专业合作社受政府委托,在三星村开展直接帮扶工作,以种植果蔬为主,但有7户贫困户苦于没有自留地,无法参与。三星村扶贫工作队许清川因地制宜,提出让这7户贫困户联合承包本村荒山种植,参与到直接帮扶的队伍中来。合作社理事长封昱宏立即为他们制定统一规模化的集中种植方案,还无偿为其提供幼苗和化肥。

富农科技直接帮扶三星村贫困户24户、66人。在村里打造了200亩的万佳生态家庭农场,农场以种植枣树为主,养殖家鱼、种植其他果蔬为辅。农场用工需求旺季时,能带动30多位村民帮工,让村民每月增收2000余元。

封昱宏还对贫困户们进行一一走访,深入了解各贫困户的情况。针对有产业发展意向的贫困户,介绍果蔬种植的发展前景,为他们解疑答惑,提供配套的栽培技术资料、产业指导服务等,还与贫困户签订销售合同,让贫困户只管安心种植,不为产品销路发愁。

目前,三星村直接帮扶种植的枣树第一年成活率在95%以上。之后合作社还将继续加强管理、步步跟进,待到第二年枣树挂果、第四年就可以实现丰产,带给贫困户实打实的踏实感。

幸福感:被放在心上的贫困户

三星村72岁的何良瑞老人是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曾因手术影响了视力,先后3次住院花费12万,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拮据。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何良瑞的情况后,特地请了残联的专家给何良瑞老伴鉴定,办理残疾证,让其享受到残疾人补贴。

不过这还不是老人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说:“我家房子漏水,周部长和扶贫工作队一直向上面帮我争取资金,帮我把烂了的瓦、棚子通通换了,原来漏得地上到处都是。”

何良瑞口中的“周部长”是石鼓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周文源,也是何良瑞的帮扶干部。从何良瑞的话语间记者得知,周文源部长每月至少3次问候他,询问他和老伴的身体状况、生活有没有困难等。“后来周部长生病了,他就让同事来问候我,自己也经常打电话给我。”何良瑞说。

鉴于何良瑞老人家庭的困难,村里直接给他争取了帮扶名额,让他种植果树、养鸡、养鱼、种菜,自主发展生产。

老伴的残疾证办好了、房子不漏水了、帮扶干部的牵挂、收入也增加了……这些都让何良瑞感受到了浓浓幸福感!

成就感:美丽乡村促进美好民风

以前,三星村和最老旧的农村一样,泥巴路、旱厕、杂草丛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而如今,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推进,三星村累计拆除空心房113户合计3260平方米,改水改厕530户,道路提质改造17千米,房屋提质改造25户,全村绿化、亮化率达98%,村组干道100%硬化率。打造了三字墙人居环境整治区级示范点,三字墙文化广场作为石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打造,三星村也成为石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示范村。

为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三星村还别出心裁制定了《村规民约》口袋书,每户1本,从村风民俗、文明创建、违约处理、人居环境与土地管理等方面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约法三章、规范行事。

近些年,三星村接连获得“全国文明村镇”“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还被评为“宜居村庄”。环境的升级、民风的转变和荣誉的归属,让三星村的村民们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