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考2A4B到年薪156万元 湘妹子完美演绎教科书式逆袭

2020-08-06 09:49: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伍镆]
字体:【

从中考2A4B到年薪156万元

湘妹子姚婷变身华为“天才少年”,完美演绎教科书式逆袭

长沙晚报8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中考成绩2A4B,高考逆袭考上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并成功直博;因才华出众,毕业后被华为相中,获得高达156万元的年薪,令一票网友感叹“出道”即巅峰……5日,一则湖南女生姚婷被华为“天才少年”选中的新闻刷屏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让她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从中考失利到入选华为年薪156万元,她究竟是如何逆袭的?记者采访了她在周南中学读书时的班主任戴敬英,请她为我们解密。

高中 自律勤奋还爱钻研

姚婷是益阳人,在长沙长大,2008年以2A4B的成绩进入长沙市周南中学,2011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戴敬英从新闻中获悉学生的消息后,难掩激动,“变得更漂亮、更优秀了”。

“这个孩子上进、自律、勤奋,也乐于钻研,非常有主见,对未来的规划也非常清晰。”戴敬英至今对姚婷常常申请在周末留校学习的一幕幕记忆犹新。“她是长沙本地学生,按照学校的规定,周末需要回家。但是为了有效利用周末的时间学习,她多次提出周末在校学习的申请。每次上早自习,她也是早早出现在教室。”在戴敬英眼里,姚婷虽勤奋,但是学习起来讲究方式方法,绝不是死读书的孩子,“她将学习和休息的界限划得很清楚,该学习时就专心学习,该休息的时候就专心休息。她有很强的钻研精神,遇到不懂的难题时,会主动询问老师,平时也会收集错题集进行分析,直到所有的错题弄懂才肯罢休。”

戴敬英说,高二分班时,姚婷在班里的成绩处于中上水平。一次月考,还曾因为考砸哭过鼻子。为此戴敬英专门找姚婷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鼓励她继续努力。懂事的姚婷并未这次失利而放弃,反而变得坚韧不拔,成绩也突飞猛进。“到高三后,基本上都不用老师操心。”

戴敬英说,填报志愿时,姚婷坚定选择了平时喜欢的计算机专业,“正是因为在中学养成的自律、勤奋、钻研这些优秀品质,为她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学 时时刻刻都在给自己充电

姚婷直博学的是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研究方向为新型存储介质(NVM,SMR),数据库和键值存储系统。读博期间,在CCF A类会议FAST、ATC,CCF B类会议IPDPS、MSST,CCF A期刊TPDS、TOS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

据报道,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后,她积极参加辩论队、中英文演讲;担任外联部副部长、辅修第二专业英语对外翻译、支教;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等等。

读博期间,她敢于挑战自己的短板,抓住各种研究课题、论文写作、参加学术会议、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无时无刻不在给自己充电。

就业 经多轮面试成为“天才少年”

目前,姚婷已进入华为,正在参加公司的新人培训。事实上,去企业工作并未被列入她此前的计划里,相反,她打算博士毕业后留在高校发展,因此在求职季没有主动投简历。直到各个企业的HR联系到她,她才决定开始面试。最后,她收到了西部数据、华为、腾讯、阿里的Offer。仔细权衡后,最终选择了加入华为。

据悉,华为“天才少年”是任正非于去年6月发起的用顶级薪酬招揽顶尖人才项目。其招聘标准非常严格,一般需要经历七轮左右流程:简历筛选、笔试、初次面试、主管面试、若干部长面试、总裁面试、HR面试。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表现不佳都有可能失败,难度非常大。

对于在华为的职业规划,姚婷表示:“当下想的是做出有价值的成果,不辜负这份offer和这份offer里承载的期望。长远的,希望能让华为的技术在存储类的国际顶级会议上受世界瞩目,为华为云存储的发展和壮大、为计算机存储领域的进步做出自己微小的贡献。”

姚婷完美逆袭的故事引发网友热议,网友“聂进(akin)”评论道:“中考没考好的孩子们,不要妄自菲薄,现在继续努力,成就美好未来。”

回应 “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创造了多少价值”

在许多人看来,姚婷刚毕业就拿到了156万元的高年薪,简直是“出道”即走上了人生巅峰。对此,姚婷本人也进行了回应。

姚婷表示,人生不在于一城一池的得失,即使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巅峰,但它不一定就是一个巅峰;如果2A4B被大多数人定义为失败,那它也不一定是失败的,因为节点上的得失并没有价值。“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创造了多少价值,如果能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和科研成果,那才是真的成功。”姚婷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