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 美术联考过线率100%是如何炼成的?

2020-08-05 23:45: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前段时间,湖南高考成绩公布,攸县一中大放异彩,一本上线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其实攸县一中今年不光高考文化课成绩斐然,美术生联考过线率更是高达100%。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默默耕耘的老师,刘志辉便是其中美术领域的典型人物。

1999年从高校毕业后,刘志辉便一头扎根攸县耕耘自己的教育梦。先后在乡镇学校、攸县四中、攸县一中任教,从教20年来,他带领300余位艺术生走南闯北考学,一本上线学生累计超过200余人,其中100余位学生被985院校、知名美院录取。

在今年年初,刘志辉指导的21个美术生在长沙市鲲鹏艺校集训后,联考过线率达100%,其中1人夺得了湖南省理科美术第二名,260分以上4人,250分以上14人,最低分243分,平均分高达255分。7月的校考中,他的学生同样收获了来自清华美院、央美、国美等知名院校的合格证书。

湖南美术联考整体过线率不足50%,如今,看到自己学生取得100%的成绩,刘志辉非常开心。他谦虚地表示,学生考这么好,主要还是学生底子好、肯努力,外加学校上下全力支持,是师生联袂、全校同心战高考的结果。

“作为一名艺术专业老师,应该把教书育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一方面要有很扎实的艺术功底,另一方面更需要很强的敬业精神。”在刘志辉看来,一丝不苟的好老师才能教出技艺超高的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绩背后是争分夺秒抢抓而来的。”

每届带队来长沙集训时,他“自愿加班”与陪伴,一起冲刺高考;制定教学计划,每日监督训练情况,强调一个“拼”字;以故事性启发学生,用生活中的形象去培养审美观……刘志辉告诉记者,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严”字当头,不敷衍、不迁就,要求学生不折不扣高标准完成既定各项任务。

“我只是在做我喜欢做的事情。”刘志辉云淡风轻地说着这20年来的辛勤付出。“学生比我更累,他们付出得太多了,我只是想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希望他们的未来有个好归宿。”

当然,严厉的教学风格当然也招来了一些同学的不满。“部分学生怕我、不太亲近我,但只要为了学生好,我必须扮演‘恶人’的角色,今后他们取得成绩后,会知道我的用心良苦。”刘志辉表示,“艺考”是在高考之中另辟蹊径,美术是在艺考中独走一路,在成长的追梦路上,每一个学生都是孤独而努力的,他愿意为学生保驾护航。

“以前培养学生多为了是升学率,现在希望用行为影响学生,培养真正喜欢美术、有担当的人。”刘志辉坦言,把每个孩子培养成为未来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并且具有很强烈的进取心和良好的事业发展的人,这是他所期待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