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东西,请认准‘子豪微店’”——平江残疾少年赖子豪的创业故事

2020-08-05 10:5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单珍 龚茶林]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单珍 龚茶林

“买东西,请认准‘子豪微店’!”同事购物时,平江县三阳芙蓉学校的严迎春老师总是不忘提醒他们,要照顾其“送教上门”对象赖子豪。

7月31日,该校教师邓伶俐拿起手机,打开对方名片,身着荧光绿短袖T恤、眉清目秀的赖子豪进入她的眼帘。快速点击“添加到通讯录”,发送添加朋友申请。很快,邓伶俐成了“子豪微店”的第56位顾客。

因早产所致,赖子豪不到两岁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肢瘫。虽经多年治疗和康复,今年14岁的赖子豪仍无生活自理能力。身体僵硬,双手手指无法伸直,双腿不能动弹,左右摇头都很困难,还丧失了言语功能。

“教育扶贫不落一人!”“保障残疾儿童享受到和同龄人一样的学习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平江县教育局再次面向各中小学校发出号召。

2017年上学期,平江县三阳芙蓉学校将赖子豪定为严迎春的“送教上门”对象。送教中,严迎春听说赖子豪想跟他姑姑学开微店,马上表态支持。

“啊,啊,啊……”通过微信语音,赖子豪迫不及待跟申请购物的邓伶俐打招呼。

“你好,子豪!”邓伶俐一边回应,一边浏览赖子豪的朋友圈。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好看实用的日用品、款式新颖的鞋袜衣包、健康绿色的营养保健品……微店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啊,啊,啊……”赖子豪的语音信息传来,随之而来的还有3张标注着“月末会员日”的商品图片。

“老师,特价商品,便宜划算,赶紧下手!”屏幕上,赖子豪热情促销。

“小赖不赖,做起生意来,连老师都不放过!”邓伶俐心底暗自高兴。

“子豪开微店已有两年,一直都在坚持!”赖子豪妈妈赖水友告诉邓伶俐,两年前,做微商的小姑带着子豪一起看她微店中的视频,子豪表现出极大兴趣。就这样,子豪由小姑带上了微商路。

“每次外出,一有机会,他就会主动跟别人推介他的微店。”赖水友开心地说。

“在交易过程中,因子豪双手痉挛,颤抖厉害,需要帮他下单,我们就乐此不疲地当起他的翻译和助理。”赖水友说。

完成一笔交易需要多少时间?“这个也没有准数。有的顾客比较干脆,有的比较纠结。”赖水友说。

目前,赖子豪凭微店的盈利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但他从不给自己买玩具和零食,每逢特殊节日,他会用自己的积蓄为家人购买礼物。

“前阵子,他还为我买了两套夏装呢。”赖水友脸上洋溢着笑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