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插柳村:新苗歌醉八方客

2020-08-05 10:5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盛夏,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兰溪河伴着古苗寨静静流淌,河畔柳树枝繁叶茂。

“祖先插柳的地方,已是古树参天……”屋内,新苗歌《耶咧!插柳》唱响,村党总支书记李宗乾陶醉其中:“祖辈沿兰溪河前行,一路插种柳树,柳树生长最好的地方便是定居的村庄!”

杨柳依依,荷叶田田,古树苍苍。插柳村,迷醉八方游客。7月底,正是暑期游客纷至沓来的高峰期。

窗外,河对岸300亩太空荷基地,荷叶碧绿,荷花娇艳,分外好看。贫困村民李三翠忙着收拾客栈房间,等待新客人入住。

“夏季荷花盛开,很多大学生来写生,是客栈生意最好的时候。”2018年,李三翠将自己的苗家木屋改造成艺术客栈,简单3个房间,一年收入5000多元。

李三翠告诉记者,早些年,村里一条泥巴路,村民出村都难。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到外地谋生。

伴柳而生的村庄,在乡亲们一次次“折柳送别”中,依然贫困。2013年,插柳村人均纯收入不到1500元,戴着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

2015年,湖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插柳村,校领导和专家、教授结合当地自然风光、苗寨特色、民俗风情等,打造服务高校艺术教育的“艺术村”,发展乡村旅游。

一场大刀阔斧的“富村”行动在插柳村铺开:拉通路基13公里,完成道路硬化10公里,并安装太阳能路灯350余盏;“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落成,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等艺术气息浓厚;村民文化广场建成,村民具有苗家特点的木屋逐一改造成艺术客栈。转眼间,插柳村成了“艺术村”。

配合艺术园建设,湖南师大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流转周边土地300余亩,种上太空莲,养下荷花鱼,修起荷花栈道。如今,“荷柳相约”成了插柳村最“热”美景。黄桃、李子、覆盆子等特色扶贫产业,也一一兴起。

“王庙盛火沉香,神牛畅游荷花塘,燕子楼青瓦褐墙,住着心爱姑娘……”插柳村村民把荷花新景唱进了新苗歌《耶咧!插柳》。

近4年来,插柳村共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每到旅游旺季,村民们开客栈、办苗家乐、出租苗服、卖土特产,忙得不亦乐乎。什么赚钱干什么,李三翠一家年收入达6万多元。

贫困村民苏新国办的艺术客栈,成了当地“网红店”。“写生和体验生活的大学生来得多,荷田、古苗寨、古树群落等,都是他们喜欢的景点。靠着乡村旅游,不少村民增收致富,我的艺术客栈一年也能收入7000余元。”苏新国说。

大学生来到插柳村,不仅带来旅游收入,也带来了新气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郑阳辉说:“过去,村民们盼着自家孩子打工赚钱,现在都希望他们读大学、跳‘农’门。2018年,插柳村‘破天荒’考出去16名大学生。今年,村里还考上了一名研究生呢!”

“柳条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家乡。”《耶咧!插柳》歌声在回荡,“折柳送别”依旧上演,只是现在的“送别”让插柳村充满了希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