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就是军令”——记望城区铜官参战老兵抗洪突击队

2020-08-05 10:5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黄玲]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通讯员 黄玲

“集合!报数!”“开始执行今天的任务!”8月1日,长沙烈日当头,气温直逼37摄氏度,望城区铜官街道湘江一线大堤上,一队身着迷彩服的“军人”如往常一样进行巡查。

这是一支由当地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自发集结的抗洪抢险突击队,他们已在大堤上坚守20多天。

“现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向街道请求加入防汛抢险一线队伍!”7月10日上午,湘江水位达到34.98米,有着19.5公里湘江及支流岸线的铜官街道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不到24小时,街道就收到这封特殊的“请战书”,上面有叶建军等20位老兵的签名及手印。

实际上,这些名字对街道干部来说都是“熟面孔”。“我们街道处于长沙水系最下游,每年夏天防汛任务都很重,铜官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退役老兵们,就是我们的‘编外抗洪队’。”已在铜官工作22年的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余匹雄说,不论是防汛还是抗击冰灾,只要有紧急任务,这群老兵都是第一时间请战,从未缺席。平日里协调邻里矛盾、美化村容村貌等公益事务,也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义无反顾!”有着部队作风、防汛经验也十分丰富的老兵们,主动申请巡守情况较为复杂的湘江一线大堤。他们将20人编成三组,实行三班倒,保证他们所负责的近7公里大堤每小时巡查一次,堤顶、堤坡、堤脚等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

61岁的老兵胡伏良心脏不太好,大太阳下巡堤,随身带着一瓶药。他的妻子去年突发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需要人贴身照顾。胡伏良每天把饭菜、饮用水备好,晚上把妻子安顿睡下,或请邻居帮忙照看,再出来巡堤。“对我们来说,防汛就是军令,克服困难也必须执行!”他说。

铜官人仍清晰记得,2017年7月,长沙遭遇超历史特高水位洪水,望城区全线超保证水位。一天深夜,铜官烂排港一段大堤出现管涌,直径1米多的水柱不断喷涌。铜官防汛指挥部发出抢险指令,抗洪突击队的老兵们骑着摩托车、电动车赶赴现场,在指挥部统一调度下,与200多名干部群众一道,顶着暴雨灌砂石、扛沙袋压浸,奋战到第二天11时,终于成功控制险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