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渌口区实现GDP增长3.9% 各项经济指标亮眼喜人

2020-08-05 09:30:19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邹怡敏 朱刚 李纪奎] [编辑:金灵]
字体:【

服务至上 跑出渌口加速度

记者 邹怡敏

通讯员/朱刚 李纪奎

株洲日报讯 渌口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六稳”力度,落实“六保”要求,暖企业、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亮眼喜人,释放出难能可贵的“暖意”。

1至6月,渌口区实现GDP增长3.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地方税收增长3.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几项指标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全市“奋战一百天,冲刺双过半”竞赛活动考核中,排名县域组第一;新开工重大项目数排名全市第一。全区呈现迎难而上、逆风飞扬之势,经济发展韧性凸显。

8月4日,位于渌口区南洲工业园的株洲兆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分瓣式大型风电定子线圈正在加紧赶制。一周后,这批产品将运往欧洲。“春节后订单增多,但人手不足,产品一旦不能及时交付,市场就会被他人取代。”该公司副总经理凌可列介绍,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不仅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还在多个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落实190多名新员工到岗;协调银行追加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610万元,同比增长30%。

基于“零确诊”的防疫成效,渌口区推进“双线作战”,167名科级干部入企担任“防疫联络员”。从协调企业防疫物资到解决原材料需求,从打通供应链、产业链到出台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政策,渌口区拿出“真金白银”,打出纾困、减负、赋能的温暖企业“组合拳”,共收集并解决企业问题169个,协助147家企业争取新增授信29.53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2845万元。2月25日,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复工,为实现赶超发展创造了机遇。

同时,推动大项目建设提速,促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以“一活动一行动”为抓手,强化要素保障,15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建成标准厂房4.98万平方米。省“五个100”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功能型聚酰亚胺材料产业化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8%;市“五个一批”项目中,工塑耐磨材料二期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华升雪松等7个续建项目有序推进。

该区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扩大项目源。成功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对接会和全国铅锌峰会株洲现场洽谈会,共签约引进项目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