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伟大实践的生动记录

2020-08-05 06:22: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伟大实践的生动记录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宁心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近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思想的形态,生动记录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奔涌向前的恢弘画卷。

这是一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恢弘画卷。从党的十九大吹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到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从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统总结 “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到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线一以贯之,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高度的理论清醒和政治自觉。

这是一幅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恢弘画卷。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强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到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连续六年七次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执政理念和人民情怀。

这是一幅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恢弘画卷。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到全面取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外的限制;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和意志一以贯之,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胸襟和品格。

这是一幅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恢弘画卷。从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从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到“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到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些重大论断决策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科学的遵循,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和飞跃。

这是一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恢弘画卷。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到上海合作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到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展示出开放包容、勇于担当、致力合作的大国形象,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开阔胸襟和责任担当。

这是一幅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恢弘画卷。从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到中央纪委全会,从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到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一以贯之,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品格和勇气。

马克思说:“始终站在现实历史的基础上,不是从观念出发来解释实践,而是从物质实践出发来解释观念的形成。”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第三卷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讲顶层设计,又讲实现路径,既聚焦问题,又谈如何解决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经世致用、知行合一,体现得淋漓尽致。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党的创新理论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完善的过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历程是相生相成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随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思想的闪电必将产生强大力量,必将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相关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