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美如画第4集:百炼成钢·刘鑫

2020-08-04 12:32: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8月4日讯 由芒果TV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特别节目《战旗美如画》第四集《刘鑫:百炼成钢》8月4日上午10:00于芒果TV、学习强国联合播出,湖南都市频道8月22日20:00播出。本期讲述的是“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最小战士刘鑫,看他如何从稚气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营铁血硬汉。

使命与担当!新兵特殊的“成人礼”

入伍6个月的刘鑫思维敏捷,动作灵活,敢打敢拼,并列机枪结合分解成绩排名全连第一,防毒面具脱戴更是以1秒的速度震惊全场,一举打破全旅纪录。他因此从一众新兵中脱颖而出,成为“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新型步战车中年纪最小的炮长。

完成第一阶段单兵作战训练任务后,包括刘鑫在内的30名新兵将受领第一道“战书”——夺连旗。作为入伍的第一堂课,30名新兵将第一次冲上“战场”,突破由老兵组成的火力拦截,占领102高地,夺取属于“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连旗,由连长带队的老兵们则早已潜伏在各处严阵以待。整个场区狼烟四起,炮声不绝于耳,老兵们轮番上阵竭尽全力阻挠新兵冲上山坡。战车碾压、泥潭对抗、穿越火障,刘鑫和队友们一波又一波接力进攻,终于冲上102高地,成功夺得连旗。一场“夺旗战役”极大地锤炼了新兵战士的心理素质,也让他们在一次次相互帮扶、突破极限的过程中,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

“最强新兵”的完败初体验,人生不怕输,再坚持一下就好

第二场综合军事技能比武,由一名新兵对战一名老兵、一名士官,三人一组,连续进行负重组合练习、35米战术动作、步枪分解结合和100米步枪精准射击。刘鑫对考核胸有成竹,出人意料的是,新兵成绩集体排名垫底,刘鑫更是位列考核的最后一名。但失败没有让刘鑫气馁,第三场新老兵体能比武,已经经历半年强化训练,满身肌肉的他早已不再是那个需要“被大家保障”的稚嫩少年。最终,刘鑫荣获第二名,新兵完胜,老兵完败,让大家又重新振奋了士气。自己选择的路总要坚持走下去,人生道阻且长,遇到挫折不一定都能扛得过去,但一直在扛就有希望。

青春满怀报国志,红色精神代代传

家在红色革命老区的刘鑫,儿时住过的老窑洞前,有一颗杏树,还有漫山遍野的梨树、桃树,它们照亮了刘鑫的整个童年,那是他的秘密“储钱罐”。刘鑫依然记得有一次妈妈带他去买鞋,摘了一天的梨、桃后,妈妈给刘鑫买了一双399元的“名牌鞋”,这对于那时的他来说简直是心头的宝贝。长大后的刘鑫也开始体谅关怀起妈妈,今年,远在部队的刘鑫悄悄给妈妈策划了一场生日会,第一次过生日的妈妈吃着儿子为自己定制的生日蛋糕,激动地落下了眼泪。儿行千里母担忧,但孩子已经长大,有自己的使命要去完成。

“血脉红、思想红、刺刀红”的平型关大战突击连,不畏生死,杀敌卫国,淬火成钢,1937年,“七七事变”揭开了全面抗日战争的序幕。当年9月,在连长曾宪生的带领下,全连官兵冲入敌阵,与日寇殊死搏斗,前赴后继直到仅剩下最后三十几人,最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胜利。“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杀出的军威练出的功。”战绩赫赫的九连被授予“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荣誉称号,获战旗一面。还先后荣获“平汉战役主攻连”“渡江英雄连”等六个荣誉称号。被国防部命名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平型关大战突击连作为10个英模部队方队之一,徒步接受检阅。

新的历史时期,千千万万像刘鑫这样的中国少年,正以饱满的姿态,将红军血脉代代相传,在实现迷彩梦的征程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芒果TV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策划八一“强军报国 青春无憾”主题,集中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和军旅题材纪录片。除《战旗美如画》之外,全网同步上线八一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纪录片《2019阅兵盛典》,国防科大联合出品军校纪实短片《我的大学》,西藏军区纪实电影《登峰》,并在重点显著位置推出《参军报国不负韶华》和《逐梦青春》等征兵公益宣传片,切实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期拥军爱国新篇章。芒果TV、学习强国联合播出的《战旗美如画》,8月5日上午10点将讲述铁骨铮铮的“硬骨头六连”里外号“奔跑的钢腕儿”赵松的故事,敬请期待。

相关专题:战旗美如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