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里伢子到北大硕士:平江一位贫困学子的逆袭之路

2020-08-04 10:3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滨 陈芳] [编辑:潘华]
字体:【

小客厅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沙发用米白色布套着,有些泛旧的绿色电视柜上,摆放一台宽大的电视机,李兴的母亲一边绣着“迎客松”,偶尔抬头看看电视。

2018年,李兴一家告别土坯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

李兴的家在平江县三墩乡戴市村一个山冲的最尽头,新房子建在半山腰,对面群山耸立,云雾缭绕。

2006年,在李兴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母亲因不慎摔倒导致终身残疾,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兴一家也因此成为贫困户。然而,近几年来,这个家庭依靠勤劳和扶贫政策的春风,逐步走出阴霾。李兴更是一路逆袭,从大山深处走向首都,今年,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毕业,在当地传为美谈。

“学霸”,是用汗水和孝心炼成的

母亲的变故,使本来有些调皮的李兴变得懂事起来。父亲不在家,他就背着母亲走几里路去打针;放学后帮着去地里浇水;周末有时去山上捡柴火,有时去废土里找云母、挖长石,再背到收购点去卖,挣学费。做完活儿,李兴还要写作业到深夜,而第二天总是很早就赶到离家几公里外的学校。

“我家李兴从小就孝顺懂事,中学时候住校,亲戚给了他一个梨子,他硬是一个星期没舍得吃,要留给我吃,结果梨子都快烂了。”谈到李兴的孝顺,李妈妈声音有些哽咽,“为了让我开心点,每次得的奖状,回家后都会悄悄的放在我的枕头边,想给我惊喜。”

2009年,李兴以704分的高分考进平江县一中,全县排名第11名。

2013年,李兴以超一本线68分的成绩考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高考结束后,李兴在当地出名了,附近很多家长都找李兴给孩子做辅导,他也非常乐意帮忙,家长们要付费,都被李兴婉拒了。“农村的孩子读书不容易,能尽一份力就帮一下,也希望家乡能出更多的人才,回馈社会,毕竟一路走来,我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在首都经贸大学,李兴的第一份兼职是在北京的寿司店刷盘子、搞卫生,一天12个小时。寿司店的工作繁杂而劳累,顶着酷暑,在闷热的厨房里刷盘子,一刷就是两三个小时,刷盘子的间隙还得配合餐厅那边上菜,菜上慢了,要小心翼翼地跟客人赔礼道歉,厨房餐厅两边跑,一天下来步数都是两三万。那次兼职,他拿到了1800元工资。

2019年4月,在北大期间,李兴参加北京市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五四长跑。

即使是兼职,李兴也会随身带着书,一有空闲时间就学习。那几年,他先后获得了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拿下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二等科研创新奖学金以及三等学习优秀奖学金。

2018年9月,李兴如愿考上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

读研期间,李兴回家总要给父母带点礼物。“妈妈的衣服缝缝补补,十几年舍不得买新衣服,爸爸的鞋底磨损得很厉害,舍不得扔。”李兴买来锃亮的皮鞋给父亲换上,一件普通的T恤,几个苹果,几盒小蛋糕,来表达着他的孝心。今年疫情期间,看到母亲喜欢吃蒿饼,李兴每天变着法给母亲做;看着母亲无法到屋前的水泥坪里去晒太阳,李兴省吃俭用,在网上买了一把价值几千块的电动轮椅。

梦想,是用决心和毅力浇灌的

2016年9月7日,李兴和两个同学雨后夜游北大后,激发了他的梦想,他暗暗下决心要考北大研究生。

李兴回忆,2017年3月24日下午,北京城下着大雪,虽然感冒很厉害,李兴还是跑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一楼,向考研复试的师兄师姐们取经。“那次认识了很多对我影响至深的人。”

2017年7月1日,李兴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毕业,为了方便复习,他搬去了离学校东门外200米处的“99”连锁的地下室,白天在学校复习,晚上也从不间断。

2017年7月21日,知道李兴准备考研,他所在单位特意将他分配到项目在北京的地方上班, “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早起、晚睡,连周末都在疯狂复习,或许是工作的调剂让我没那么大压力,让我在艰苦的环境下绝地重生。”

李兴在考研期间用过的笔。

在临近考试的两周里,他像发了疯似地冲锋,早上6点闹钟一响,他就像弹簧一样跳起来。“那个时间的北京天还是黑着的,从‘99’连锁地下室出来,冒着冻风,骑着自行车冲向博学楼,手实在冻僵的受不了就换着手来,把手缩在袖子里握着车把。晚上等自习室的灯都熄灭了,才跑到小吃店吃点东西充饥,那时都已是凌晨12点了。”

李兴告诉记者,那段日子过得充实而惨烈,但又幸福着,风再大再冷,也挡不住奔跑在通向梦想的路上的他。终于,他迎来了回报,2018年3月29日,李兴收到了他拟录取的消息。

“跟命运对赌,我付出了我的认真、坚韧和毅力,命运也没有亏待我,我不会忘记自己看到初始成绩那一刹那,一个人在办公室跳起来发泄的那种惊喜,那是手摸到梦想的声音。”李兴感慨。

贫困,不能阻碍追求幸福的脚步

在李兴的家的正墙上,挂着一幅“花开富贵”十字绣,牡丹花的色泽明快纯正,两只气质高雅的孔雀好像美人儿拖着翠色的长裙在闲庭信步。左面墙上那七匹豪迈而彪悍的骏马,奔驰在广阔的草原上,四蹄翻腾,长鬃飞扬。

那是李兴母亲花了几个月绣的两幅十字绣,包含着温馨和奔放的画面,似乎是流淌在她心里的情愫。记者注意到,望着十字绣,李妈妈的眼里泛着光,那是一种充满希望和幸福的光芒。

而两年前,这个家庭还是另一种境况,“我家原来的房子很破很旧,带你们去看看吧!”跟随李兴的父亲,踩着凹凸不平的石头小径,记者来到了两间土坯房前。推开吱呀作响的木门,一股潮湿的气味扑面而来,光线阴暗的房间里堆满了柴火,两只黑山羊“咩咩”地直叫唤。

据李兴的母亲回忆,老房子在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椽木吹断,瓦片吹落,“天上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因为怕雨水把我的棉被打湿,他们就搬来旧衣裳盖在棉被上。”

2018年,考虑到李兴大学毕业了,妻子有了残疾人补贴,一家三口也拿到低保了,李兴的父亲决定做房子。李兴的母亲告诉记者:“我家这栋房子刚开始建的时候,手中缺钱,村支书李柳清忙上忙下,帮着我家踩地基,还向政府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这些我们都记在心里哦,等兴伢子有了成绩,一定让他好好报答对我们好的人。”

一位邻居告诉记者:“兴伢子他们这栋房建起来不容易呢,他的妈妈为了省钱,没有请人做饭,虽然不方便,自己把砧板放在腿上切菜,靠着轮椅在厨房里转来转去。”

李兴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砖匠,他不善言辞,沉默地听着别人聊天,不时端茶给大家喝。有邻居告诉记者,李兴的父亲年头到年尾都难得歇一天,李兴刚上三墩中学的那一年,他父亲就出了300多只工。

“我不会忘记遇到过的那些温暖,不会忘记吞霜饮雪的忍耐,永远都记得2016年入党时的誓言,20年的学习生涯告诉我,不破不立,一切不合意都可以改变,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李兴在日记中写道。

(苏滨 通讯员 陈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