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脱贫路|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2020-08-03 09:08:5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任弯湾 李佳美] [编辑:夏博]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麻布山静卧在岳阳市岳阳楼区的东南方,麻布村就在这座山的山脚下。西与岳阳县麻塘镇搭界,是典型的丘陵地区。2015年9月,扶贫工作队进驻麻布村,从此改变了这里原本基础设施建设差、村民生活水平低的状况,蜕变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麻布村整村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麻布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商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老百姓家家开办农家乐,人人有事做。其中:引进“田园牧歌”农业公司龙头企业流转土地1200亩发展扶贫车间及乡村旅游业,采用党员+企业+贫困户,党员+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目前已种植湘莲基地300多亩,百合基地500多亩,菊花、牡丹花、芍药花各10多亩,还有50多品种珍果园,吸引游客品农家乐,观各种花卉,老百姓收入稳步增长。

胡翠兰是麻布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她考虑到如果贫困村也能通公交车对发展旅游脱贫会带来更大的利好,于是她邀请市公交公司来到麻布村进行可行性调研。今年,麻布村还将积极开发旅游项目,将城市公交车、旅游车引到村内,实现快递进村,让游客来去自如、村民生活更便捷。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实习生任弯湾李佳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