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家级”百强榜单发布,湖南占据5席!

2020-08-02 20:17:40 [来源:红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近日,《中国海关》杂志发布“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2019年,参与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评比的城市共有297座。其中,外贸进出口增速超过5%的城市达171座,增速超过10%的达128座。多方竞力之下,谁才是这次外贸大考下的城市明星?有你的家乡吗?

湖南5地上榜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评选由海关总署统计部门完成,不仅仅将城市当年的外贸总额作为评选标准,而是根据包括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五大类共25个指标,综合计算城市外贸综合竞争力分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此次外贸百强城市评选,湖南共有5地上榜。长沙以综合得分71.9,位居第32名,排名较上一年前进1名。岳阳、湘潭、衡阳、郴州分别以综合得分71.6、70.9、70.5、70.0位居第36、49、64、81名。

全国外贸百强城市中湖南占据5席,这一成绩背后也彰显了湖南外贸的整体水平。

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8年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湖南外贸外资相关指标逆势上扬。其中,全省进出口总额2080.7亿元,增长13.4%,增幅居全国第3;实际使用外资104亿美元,增长8.6%;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8亿美元,增速为中部第一。

入围门槛不断抬升

时刻小编注意到,各城市外贸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城市外贸竞争力百强入围门槛也不断抬升。

2019年,入围外贸百强城市的平均进出口规模达2909.6亿元,较上年的2824.8亿元提升3%;入围百强城市的最高和最低水平线均有所提升,贸易规模最高的上海进出口值由2018年的34012亿元提高至2019年的34064.7亿元,最低值则由2018年甘肃嘉峪关的21.8亿元提高至2019年内蒙古鄂尔多斯的57.2亿元。

在整体规模提升、入围门槛高企的同时,城市间的平均差距与上年基本持平,连年扩大的趋势得以缓解。

中部地区版图扩张

近年来,中部地区稳扎稳打,逐渐成为城市外贸竞争力百强榜单的骨干力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东部地区外贸进出口11.39万亿元,下降4.7%,中西部地区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6.7%,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

2019年,中部地区入围外贸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的城市大幅增加4座达到27座,连续4年保持百强榜单中版图最大的区域,并创上榜城市数量历史新高。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中部地区以6个省会城市为中心逐渐形成了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皖江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6大城市群。在2019年城市外贸竞争力百强榜单上,中部地区中心(省会)城市领跑特征鲜明,6座省会城市均上榜且位于榜单前80,其领军地位在各地区中鲜有匹敌。中部地区省会城市挂帅、特色城市跟跑的“雁阵”队列逐步成型。

下附“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杂志、红网、中新网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