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网|乘风破浪再扬帆 长沙县星沙街道交百日竞赛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0-08-02 18:01: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盛磊 周曦] [编辑:洪晓懿]字体:【
仲夏夜,在长沙县松雅湖畔的吾悦广场,商贾云集,人头攒动,星沙首个夜间集市示范点吾悦夜市开业后,成为长沙新的网红打卡点。

人民网长沙8月1日电 仲夏夜,在长沙县松雅湖畔的吾悦广场,商贾云集,人头攒动,星沙首个夜间集市示范点吾悦夜市开业后,成为长沙新的网红打卡点。

沿开元路向东,投资20亿元的永旺梦乐城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将在星沙打造全市最大日本文化综合体验区,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税收贡献达6000万元……

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长沙市吹响“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集结号。面对这场“期中考”,长沙县星沙街道根据县委县政府强力实施“信心提振”“项目提速”“产业提效”“城市提质”四大行动部署,全力以赴抢机遇,拿出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机制,以有效投资稳增长动能,以倾心帮扶暖市场主体,以创新举措激消费活力,凸显经济规模与质效双提升,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提信心 打造“夜星沙2.0升级版”,激发经济活力

面对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月11日,一场“房东座谈会”在长沙县召开,座上宾是辖区商务楼宇、工业地产、商贸综合体、大个体户等领域的11家业主代表。

“我们想倡议大家,对租户减免租金,帮助租户共渡难关。”长沙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开诚布公。

星沙街道商务楼宇未来漫城项目负责人孟静举手:“我们响应。”语短情长。

会后,星沙街道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力量帮助联系订单、宣传推广、带头消费,与房东、经营户共纾困境。疫情期间,在街道号召下,辖区大型商超共减免租金1530万元。

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疫情期间,星沙街道以双向沟通“点对点”指导,引导315家门店构建线上销售渠道;推行“红娘”式全方位服务,协助40余家企业设立定点“食堂”,帮助经营户止损。

疫情趋于稳定后,星沙街道着手规划、布局新“夜”态,推出“夜星沙2.0升级版”,着力打造华润万象汇、吾悦广场、未来漫城商圈为首批“夜经济”示范点;举办“疫后‘星’生、约‘惠’五月”星沙四大商圈消费活动,累计客流60万,总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同比增长14.3%;举办首届家具消费节,销售额同比上升25%……通过探索精细化要求、服务式管理的新模式,打通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实现了让商贩流动起来、商铺活跃起来、消费信心提振起来的目的。

提速度 拉动有效投资超40亿元

日前,湖南望新集团成功摘得星沙街道开元路与支二路交会处东北角的一处地块,这标志着望新集团总部经济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星沙街道今年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约4.48亿元。

每年年初是星沙街道重大项目落地的重要时间节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开工带来了不小的考验,星沙街道党工委关键时刻显担当,在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实服务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位专干、一跟到底”机制,成立帮代办服务小分队,落实“日报告、周调度”,落细“全程包办”“全程代办”,紧锣密鼓推动各项目有序开复工。

大竞赛期间,街道以5个总部经济和11个重大地产项目为抓手,辖区内中交雅颂广场、星悦城商业综合体等均按时间节点陆续开工。3月,由长沙盛誉合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建设的枫丹星悦广场,顺利通过市发改委现场考核,提前半年开工;5月,由长沙和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的金辉星樾城项目“再下一城”,从而使得星沙街道提前锁定上半年重大项目“硬过半”的目标,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今年1至6月,星沙街道规模工业产值完成5546万元,同比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9亿元,同比增长2.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36.6%;外贸进出口额完成10021万美元。新项目落地极大增强街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各大产业项目串珠成链,实现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快复苏。

提质效 大竞赛期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0余个

近日,星沙街道联合县财政、税务等部门负责人赴湖南中旺机械湘潭厂区开展实地调研,一方面将“星沙街道综合治税先进单位”这份荣誉亲自送到企业,更重要的是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

对于中旺机械,星沙街道一直关注企业的成长,前年在公司达到入规标准时,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帮助企业享受入规补助;今年又帮助其申报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现在企业想把工厂搬回来,街道正帮助牵线搭桥,寻找场地。

谈起星沙街道的营商环境,湖南中旺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文辉赞不绝口:“我们的家在星沙,心也在星沙,一直以来盼望能将工厂迁回星沙。”

星沙街道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多家企业从外地迁回,湖南中旺机械正是星沙街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筑巢引凤”的生动案例之一。

一直以来,星沙街道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依托“党建+非公”,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率队,分管党政、部门办所全程参与,每两周为企业和项目进行现场听诊、把脉开方。大竞赛期间,街道先后落实解决湖南盈旺新项目厂房落地、望新集团总部项目进场开工、新城吾悦夜经济项目启动等企业问题40余个。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长沙县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遇到生产经营困难,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出台首个县级《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惠企政策19条,帮助县内企业渡过难关。

星沙街道积极落细惠企政策,成立24个驻企联络组,以“一企一组”“快介入、快联动、快指导、快服务”措施结对帮扶,省内首次实现跨省包车接返技术工人;实行“一轮银企对接、一轮入企宣讲、一轮减税降费”。星沙街道对于在长沙县创业、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给予更多的关怀,关注更深的发展,创造更优的环境,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增添了不竭动力。

提品质 打造“三棵树”城市品牌

人类生活所有的精彩,都展现在城市中。

今年是长沙县“文明城市提质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将星沙打造成为居安业乐、城美人兴的现代化品质之城的要求。作为星沙主城区,常住人口达35万的星沙街道着力抓好城市有机更新,完善“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现“留、改、拆、补”有机结合,激活城市文化基因,打造城市生命体。

日前,位于星沙街道灰埠社区的原长沙县交通局汽车队宿舍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面貌在居民盛爹爹眼里发生了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变化。

城市不但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为此,星沙街道以“三棵树”为品牌,城市文化底蕴为依托,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先后打造了牛角冲社区“城市书房”和凉塘路社区“凉塘客厅”等城市名片。

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星沙街道建管结合、以管为主,建立街道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区城市管理工作站20个,依托智能化平台、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助力星沙变得更美更靓、更秩序井然,更有国际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