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网|脱下戎装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看这群“最美的人”

2020-08-02 16:33: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罗亚玲] [编辑:洪晓懿]字体:【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在浏阳市沿溪镇的田间地头,活跃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穿上军装,他们守家卫国,把宝贵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们本色不变,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在各个岗位上,坚守军人初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人民网长沙8月1日电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在浏阳市沿溪镇的田间地头,活跃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穿上军装,他们守家卫国,把宝贵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们本色不变,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在各个岗位上,坚守军人初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杨建:践行本色,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沿溪镇建设村杨建1989年光荣参军,在部队四年期间,遵纪守章、苦练军事技术,受到连部嘉奖一次,院务部嘉奖一次,荣获后勤学院“学雷锋”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退伍后,他回到家乡投身于农村事业,先后从事过个体客运运输服务、水产品经营、水稻规模种植、农事综合服务。2008年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近千亩,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水稻收割全程不落地。2019年,他牵头成立浏阳市高产农业服务中心,承担机播、机耕、机插、机收和飞防植保服务,是现代农业高效农业践行者、传播者,是农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作为建设村联民支部党支部书记,他深感责任重大,先富不忘他人贫,利用自己从事农业生产的优势,带动全村43户精准扶贫户参加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种子、肥料,提供技术培训,为8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在贫困户增产增收的同时又得到了就业保障。

罗冬初:不忘党恩,乐于付出回馈社会

沿溪镇金桔村罗冬初1980年光荣参军,198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年军旅生涯锻造了过硬的军事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

退伍返乡后,他种过地、开过店、当过会计、修过机器,搞过工程。通过数年的摸爬滚打、自己不断地学习摸索,顺利获得建筑工程师、建造师等职业证书,现在已拥有了一家员工200多人的建筑公司。不管身在哪个岗位,罗冬初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每年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鼓励他们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的跨越,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紧要关头主动捐资捐物,穿上“红色马甲”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不同的角色舞台上,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党员的初心,为集体、社会贡献力量。

肖永树:敢打硬仗,扶贫一线彰显担当

沿溪镇沙龙村肖永树从军八年,不怕苦、不怕累是刻在他身上的印记,退伍返乡后他进入村支两委队伍,任职扶贫专干,成为一名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的“一线战士”。

沙龙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29人,肖永树以绣花的功夫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逐一上户对信息进行甄别,对每一户提出的困难都做好记录,根据贫困户自身需求和情况,制定好个人脱贫计划。肖永树深知发展产业、实现就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在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总能看到肖永树认真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的身影,“今年蔬菜卖的怎么样啊?”“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肖永树坚守在扶贫一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携手贫困户稳步迈入小康。

张伟:为民服务,平凡岗位铸就不凡

沿溪镇大光圆村张伟2002年参军,2007年退役,期间担任过培训学校教官、烟花公司车间主管等职务,2017年当选村支委委员,投身村级建设工作。

参加工作13年,张伟经历多个角色转换,但他始终坚守“立足岗位、贡献社会”的军人情怀和人生信条。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认真落实民政低保、困难群众救助、医疗救助等各项民生救助的方针政策,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居民家中,每年为12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做信息实名认证,确保老年人养老金准时到账。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都会每家每户上户走访,协助完成实名认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最大限度地提供帮助。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心想事,诚心做事,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把困难户当亲人、家人,真心为群众办事解难,让群众满意。

陈同珍:初心不改,发挥余热投身公益

沿溪镇礼花村陈同珍1979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加自卫反击战进入军队,1980年战争结束退役回到家乡。陈同珍退役后自主联系就业,凭借自身优势被选为沿溪镇林业部门的一个管理员,在岗期间他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从不因家庭或个人的事耽误工作。

年过60的陈同珍虽退出工作岗位,但依旧积极配合村级工作发挥余热,到组入户宣传党和政府的各种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协助村上出门巡逻,利用移动小喇叭广播宣传防火防汛、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帮忙张贴宣传单、帮忙挂横幅,身体力行的支持村级工作。陈同珍常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退伍不褪色,能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事,奉献一点爱心,是一位老兵的责任和义务。”

李永学:心系群众,诚心实意为民服务

沿溪镇花园村李永学于1983年12月从部队转业,担任村上民兵营长和团支部书记多年,现任职花园村澄清组村民小组长。参加村级工作以来,负责村民日常生活及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把村民的事当自家事来办,秉着义务奉献的精神一干就是十多年。

澄清组位于大溪河边地势比较低,路边种植了许多大樟树,每到下大雨时被打落的树枝不仅会挡住行车视线还影响交通出行,李永学得知情况后都会主动进行清扫,并协助把树枝修整好,在河边设立安全指示牌,为村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每天线上线下进行疫情防控健康宣传,起早贪黑开展信息摸排工作,他总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既然是党员就有义务和责任守护群众的平安与健康。他还积极担任大屋党支部9号微网格长,主动联系周边12户村民,履行“六大员”工作职责。李永学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用自己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赢得村民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