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护航脱贫攻坚】冷水江市以精准监督护航生态扶贫

2020-08-02 09:0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梁可庭 廖远哲 戴乐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冷水江市以精准监督护航生态扶贫——

发展新产业 惠及贫困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见习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廖远哲 戴乐得

【冷水江速览】

冷水江素有“世界锑都”“江南煤海”之称。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进转型发展、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啃下了一个个生态治理和修复的“硬骨头”。市纪委监委精准监督,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新能源开发项目、复垦复绿等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护航生态扶贫。

【现场目击】

盛夏清晨,在冷水江市锡矿山街道樟木村,一排排湛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层层叠叠、整整齐齐,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市纪委监委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友坤紧盯发电点控制器,仔细查看当天的发电量。不久前,这个发电点连续几个月发电量为零。

今年5月,朱友坤在樟木村开展联点督查时,贫困户刘佑书说出憋了很久的话:“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果正常发电,每年分红至少有400多元,但去年为什么只分了100元?”

经查,该村光伏发电站由于运维管理人员工作不到位,场地内杂草丛生,安全防护网倒塌,两个发电点分别6个月、9个月零发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355元。

“光伏发电项目的收益主要用于奖补建档立卡贫困户,必须确保贫困群众的收益不受影响。”纪检监察组约谈了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督促其立即整改。不到一周,发电站恢复正常发电。

以此为鉴,纪检监察组对全市所有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排查。在锡矿山街道船山村,督查人员发现光伏板被大风刮坏了三分之一,5月中旬已停止发电。市有关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拨付38万元进行维修,于6月30日恢复正常发电。

如今,在锡矿山街道,光伏发电成为村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得益于冷水江市近年来大力推进锡矿山地区转型发展,积极培育发展工矿旅游、生态农业、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实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发项目。

在绿色转型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对生态扶贫项目、资金开展全程跟踪监督,同时紧盯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拧紧责任螺丝。截至目前,锡矿山街道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63户、231人,并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种植、设立扶贫车间等方式,保证了搬迁群众留得住、能就业。

随着复垦复绿工程的推进,许多满目疮痍的矿区重新披上了绿装,采矿废弃地也逐渐变成了耕地和果园。冷水江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卫平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破坏生态环境等违纪违法问题,纠治生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生态环保绿色的“世界锑都”保驾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