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湘潭:奏响政银企抱团发展“最强音”

2020-08-02 07:2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彭婷 陈静]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政府搭台,金融机构“精准滴灌”,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湘潭:奏响政银企抱团发展“最强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彭婷 通讯员 陈静

7月29日,湘潭市举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会,现场推介175个项目,集中签约5个专题12个项目,再次奏响政银企抱团发展“最强音”,以实现稳住经济基本盘。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今年来,湘潭金融机构“精准滴灌”,上半年新增贷款227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实体小微企业新增贷款29.7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6倍。

今年,湘潭银行机构已参与各类政银企对接会20余场,签约金额171.6亿元,实际落实107.5亿元,到位率达62.6%。

政府搭台——

打通“堵点”发挥大作用

企业是主体,金融是命脉,政府是保障。政银企对接平台彻底冲破“孤岛”效应,打通“堵点”,发挥了大作用。

自湘潭市组织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活动以来,27家银行机构主动对接,精准满足企业复工达产资金需求。截至目前,政银企共对接项目202个,融资金额205.6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

为缓解园区小微企业抵押担保不足问题,湘潭创新推出“园区助力小微贷”银园合作模式。由园区出资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最高授信额度为补偿基金的10倍,为园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增信支持。

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行长陈翊高告诉记者,目前,湘潭高新区和湘潭经开区已分别建立500万元风险补偿金,此次对接会上,湘乡市、韶山市、湘潭县和银行签约建立1600万元风险补偿金,可撬动银行机构发放小微贷款2.6亿元,缓解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问题。

湘潭市发改委主任吴纯杰介绍,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保持了良好的信息交流,及时通报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困难问题。同时,对全市签约授信情况及时梳理,组织专班“紧密跟踪促落地”,建立与金融机构的常态化对接机制。

金融“活水”——

“精准滴灌”3012家企业

稳企业、保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对金融机构而言,关键在用好用足金融政策“工具箱”,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既聚焦复工复产短期政策支持,又致力建立银行敢贷、能贷、愿贷、会贷的长期制度安排。”在陈翊高看来,金融服务“精准滴灌”,就是力求金融优惠政策直达实体,确保支持对象、激励导向精准。其中包括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加大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投放等。

以“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为例,为解决小微企业应收账款多、应收账期长导致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银行机构推广“政采贷”等信贷产品。湘潭在全省率先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华菱湘钢与中征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预计8月下旬可线上开展融资业务,有效解决华菱湘钢上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悉,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号召在全市金融机构内开展“暖春行动”,对企业走访全覆盖,创新开展“行长接待日”,对接融资不成功企业。通过系列行动,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向3012家企业发放贷款270.7亿元,拓展小微企业首贷客户289家,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实现稳定就业岗位超12万个。

企业唱戏——

“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企业与银行的合作是利益共同体,各银行要精准施策让更多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企业则要深耕湘潭、稳住市场。”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乐分享银企精准合作的经验时说,宏大创业,引来金融“活水”;宏大创新,引入“科技金融”。

成立于2003年的宏大真空,是湘潭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2005年迁入湘潭经开区时,通过土地抵押融资2000万元,解决了创业启动资金难题。现在,企业累计平均每亩产税达400万元。

“科技金融”是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多元化和差异化的科技创新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参与产学研合作创新。宏大真空投资2.5亿元,新建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及成果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企业自筹资金1.5亿元,项目贷款1亿元,预计今年12月投入使用,主要开发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永霏在年初两个月内获得4家银行提供的4000万元贷款。”湘潭高新区永霏公司负责人李文辉说,借着金融政策的“东风”,企业短期内实现做优做大。永霏所生产的防护服、隔离衣等95%出口国外,上半年销售医疗防护服约350万套,带动当地500多名劳动力就业,完成产值3.13亿元,同比增长11.6倍。

相关专题: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