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日报丨凤凰:产业帮扶助脱贫 群众分红笑开颜

2020-08-01 19:42: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田明峰 吴东林 吴先有 黄文渊 蔡开斌] [编辑:刘畅畅]字体:【
“汝瓜啦(苗语:太好了),感谢工作队带我们搞产业,加上在合作社股份分红和务工费用,今天我领到了12000多元哩。”7月27至28日,湖南省凤凰县麻冲乡高通村举行了2020年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全村65户农户共计分红50多万元。

“汝瓜啦(苗语:太好了),感谢工作队带我们搞产业,加上在合作社股份分红和务工费用,今天我领到了12000多元哩。”7月27至28日,湖南省凤凰县麻冲乡高通村举行了2020年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全村65户农户共计分红50多万元。

分红当天,高通村的村民们一大早就来到高通村的新村部,在村委会的便民服务大厅和院坝里,村民们满心欢喜地聚在一起,村里的村干部和驻村队员们对照事先做好的表格依次给村民们发放劳务费、土地流转费以及产业的分红金,领到现金的村民笑开了花,纷纷向工作队表达感谢,现场处处洋溢着群众喜悦的笑容,村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着合作社给村民分红的承诺。

“去年我种丹参10多亩,种玉针香优质稻8亩,今天领到了产业分红,真的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让我们的脱贫路越走越宽。”麻冲乡高通村一组村民龙送文的家属正数着刚领到分红兴奋的说道,眼里满是笑意和感激。

今年62岁的建档立卡户麻兴云更是拉着驻村队员的手激动的说道:“感谢你们,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老人家安排了家门口的工作,现在不用出远门就有活干有钱赚,今年我种了茶叶栽了桃树 ,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好了。”

“自从工作队到了我们高通村来了以后,鼓励村民们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带领我们强产业、稳就业,干群齐心向前奔,利用村里水利优势发展了优质水稻、还有茶叶、秋桃等优质产业。”正在给群众发放产业分红的村党支部书记麻常玉忙的不亦乐乎。

“以前,世代种水稻,肚子都填不饱;如今,同样种水稻,却赚钱了。现在我们高通村农产品已经出售,村民口袋鼓了起来,精神面貌强了起来,生活越过越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今天是个分红的大好日子,我们把这些产品变成了钱,今年玉针香种植面积扩大到800多亩,还吸收了本乡周边三个村和隔壁乡镇的一个村,面积有200亩左右,下一步我们我们准备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到周边的乡镇,让老百姓都能够发家致富奔小康。”麻常玉充满信心的说道。

据了解,凤凰县麻冲乡高通村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达到800多米,这里的土地土壤肥沃、富硒,省建行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发展出品质优良的水稻以及养殖等多种产业。带动种植玉针香优质稻、秋桃、茶叶、丹参共计670余亩。在省建行和县疾控中心的大力帮扶下,建起了玉针香优质稻大米加工厂房,每年加工产出优质稻粳米105吨,年销售额60多万。

驻村工作队还根据村里情况,积极探索,制定了扶贫扶志、产业引领、金融助力的工作目标。自该村成立合作社以来,采取股份入社,产业产品收购、销售和劳务用工模式,带动全村在家农户65户入社,农户与合作社签约入社后,由农户自己种植,自己管理,合作社负责帮提供优质稻种子和种植技术指导,产出稻谷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再进行分红。通过土地流转,用工务工和产业分红的形式给村里的村民创造了一个稳定持续的增收渠道,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如今,脱贫摘帽后的高通村面貌焕然一新,脱贫致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慢慢展开,绿油油的稻田繁茂无边,村中硬化的道路宽阔绵延,村民干劲十足正在合作社幸福忙碌着,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景象。高通村如今在致富奔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阔。

分红现场。

村民分红笑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