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邻里互助打造高品质社区

2020-08-01 08:4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孟婷 戴贤慧] [编辑:夏博]
字体:【

近日,湘潭市雨湖区先锋街道高岭社区在环北北苑“邻里话吧”四位管家的协助下,为双肾损坏的14岁轮椅男孩江江(化名)组织了一场爱心募捐活动,小区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踊跃捐款,共募集善款24500余元。这是雨湖区开展“邻里互助”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雨湖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自治议事协商机制为基,集众智、合众力,组建让邻里互助更有人情味的“睦邻红管家”“助老服务社”等,聚焦居民需求,办好民生实事,倡导居民以互助小组形式开展邻里互助工作,共建高品质社区。让邻里关系在新的社会条件下重塑,让“远亲不如近邻”的故事不断延续。

目前,雨湖区12个街道(乡镇)全部建立社会工作站,并引入两家专业社工机构,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建设“青年之家”、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49个,成功推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5个,全区注册志愿者达8万余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队伍60余支,累计开展扶残助困、爱心慈善、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各类服务达5000余次。

据悉,雨湖区将继续以发展社区邻里互助为切入点,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入居民互助过程,实现“三治融合”。通过夯实社区邻里互助党建,大力培育社区邻里互助组织,撬动居民自治效应;将法治和德治植入社区邻里互助公约,培育居民的法治意识、公德意识和自治精神;将自治、法治、德治嵌入社区邻里互助项目,在项目运行中落实“三治融合”;通过公共资源开放、民间资源开发和邻里互助积分兑换,完善社区邻里互助的资源网络和激励机制,促进“三治融合”融入社区邻里互助过程的常态化和持续化。

(胡孟婷 戴贤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