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抗美援朝老兵李春华:坚守苗乡 治病救人

2020-08-01 07:2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张平 宋小兵] [编辑:夏博]
字体:【

坚守苗乡 治病救人

——抗美援朝老兵李春华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领衔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平 宋小兵

在麻阳苗族自治县绿溪口乡羊古脑村医疗诊所,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慈祥地跟前来看病的群众聊天交谈,虽不坐堂开方,却不时传授祛病保健的妙招。

她就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荣获7枚军功章的战地护士李春华。近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行动有些不便,但只要群众需要我,我一定服务好,不到生命最后一刻,决不下战场。”

朝鲜战场,冒着敌人炮火抢救伤员

李春华1937年10月出生在麻阳拖冲乡长坪村,12岁参军,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140师文工团,成为少年文艺兵;1951年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斗,从事医疗救护工作。

回忆起60多年前的战火纷飞,这位耄耋老人依然激情满怀,说道:“我们野战救护所医务人员要上战场抢救伤员。敌人的炮弹时不时在身边爆炸,当时心中已经没有了恐惧,只有伤员的安危。”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李春华和护士长上了战场,一发炮弹在战壕前爆炸,李春华顿感一阵眩晕,等她睁开眼后,发现护士长已经倒下了。炮声还在不断轰鸣,容不得多想,她戴上护士长的袖章又冲锋向前,跟战友一起救下了很多受伤的战士。

在朝鲜战场上,李春华7次荣立战功,1953年被部队选派进入志愿军回国汇报团,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长春不缺保健医生,长坪需要我李春华”

1955年,李春华被分配到吉林省长春市一个部队幼儿园当保健医生。一次探亲假期间,她回到家乡长坪村看望父母亲人。那时,苗乡医疗条件落后,群众缺医少药,有病常常苦挨。李春华十分心痛,决定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家乡当医生,她说:“长春不缺一个保健医生,但长坪需要我李春华。”

就这样,苗乡妹子李春华深藏战功,回到苗乡救死扶伤。

一个风雪之夜,李春华刚从卡拉寨出诊回家,邻居大妈就来找她,告诉她保家岭郭家院子郭大嫂家的小儿子得了重病,已经来找过她两次了。李春华顾不上暖一暖冻僵的手,挎上药箱、提着马灯又出发了。

保家岭郭家院子位于麻阳最高峰,当李春华深一脚浅一脚赶到郭大嫂家时,已是凌晨两三点钟。经紧急诊断,发现孩子的病是蛔虫入了胆道,孩子痛得休克过去,情况非常严重,幸亏来得及时,再晚恐怕就没得救了。李春华给孩子喂下驱虫药,终于化险为夷。

据当地群众反映,李春华50多年在苗乡翻山越岭为群众治病,直至2008年她腿脚不便才停下来。每年经过她治疗并痊愈的,不下200人次。

创办村级医疗合作站,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1963年,李春华随丈夫迁到绿溪口乡羊古脑村,继续担任村“赤脚医生”。

为了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她尝试成立互助性质的医疗合作站,带领大伙开荒种药,自制药品。她摸索出用板栗花浸膏或片剂治疗细菌性痢疾,疗效达97%;用黄花和鱼腥草制药注射治疗脉管炎,效果良好。

到1979年上半年,医疗站共采药3000多公斤,自制黄连素片17万片,由她研制成功的脉管炎注射液1万多支,羊古脑村医疗收入除用于群众免费门诊、住院治疗报销一半外,还有结余,苗乡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健康保护神”。李春华先后被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聘请为委员,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

李春华坚守党员初心,认定村里的“赤脚医生”不能少,不但自己没有回城享福,而且还将原本在外地打工的小女儿张若寒送进卫校学习,培养乡村医生接班人。

女承母业,为村民健康负责

近日,羊古脑村4岁的孩子高逸航患带状疱疹,父母带他到村医疗诊所找张若寒医生治病。张医生采用自创的中药药膏为他做敷贴,一个疗程后,症状明显减轻。

张若寒1994年从怀化卫校毕业后,按照母亲嘱咐,回村接替村医工作。一转眼26年过去,最美的年华献给了苗乡,她说不后悔,对乡亲们给她“张医生”这个称呼倍感珍惜。

谈起乡村医生工作,年近半百的张若寒有说不完的话,言语间满是对母亲的尊崇和感激。她说:“在母亲身上,我看到了老一辈人是如何救死扶伤的,学到的不仅有仁术,还有仁心。20多年来,我就是践行着‘为村民健康负责’的承诺。”

薪火相传传医道,一脉相承承仁心。李春华母女多年坚守在乡村医生岗位上,守护苗乡群众的生命健康,换来了群众把她们当最亲的人,她们也由此感到最幸福最满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