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业"扶贫见实效 宁乡大田方村摘掉省级贫困村"穷帽子"

2020-07-31 09:31: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彭春明 杨雯] [编辑:伍镆]
字体:【

种上致富果,摘下穷帽子

宁乡流沙河镇大田方村“两业”扶贫见实效,摘掉省级贫困村“穷帽子”,贫困户今年人均收入将超6000元

水果基地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手捧采摘下来的黄桃,贫困户尹玉连(左)和尹水平开心不已。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邬艳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彭春明 杨雯

“开园咯!甜蜜蜜的黄桃、黄梨、蜜李,欢迎大家采摘品尝!”大田方村农家婶子尹水平大声招呼着客人,三步并做两步地走进果园小径,准备按订单采摘水果,记者费力才跟上她的步伐,真不敢相信她已年近花甲。

7月28日,宁乡西部流沙河镇大田方村一改平日的宁静,产业扶贫微消费活动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热闹开场。现场举行的扶贫集市货真价实,更是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当天销售各类水果1万多公斤,收入20多万元,丰收的喜悦让这个成功脱贫的小山村充盈着欢声笑语。

坚守六年,换来满山果飘香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采摘购买水果的人潮涌动,上山采果的村民笑颜流淌,却有一个人激动得眼眶泪光闪动。

2015年10月,宁乡市工信投总经理谢金龙作为宁乡市最早的一批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扎根这个小山村,和村民群众一起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干就跨过了6个年头。

刚到大田方村,他就马不停蹄入户调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910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仅1000多元,同时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级集体收入没有来源。怎么办?谢金龙心里只有三个字——加油干!

“对于这样的省级贫困村,必须要党建引领提振士气,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在后盾单位宁乡市工信局大力支持下,谢金龙四处奔走找项目、讨资金,争取“四跟四走”“滴灌式”扶贫落实到户。受扶贫工作队的鼓励,70岁的高塘组村民胡福良全家发展养殖,肉牛、花猪、蜜蜂都成为脱贫好帮手,目前一家6口的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

与此同时,在流沙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谢金龙团结支村两委凝心聚力,突出党员带头示范、带头致富的作用,通过召开屋场会统一村民思想,让大伙在脱贫攻坚战中拧成一股绳。

2017年4月,在一片黄土荒山上,乡亲们披荆斩棘开垦出500亩梯级果园,成立了宁乡高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首批种下300亩水果,包括锦绣黄桃、法国黄梨、黄金蜜李。为了填补果树苗生长期的收入空挡,还在果树之间套种花生、黄豆等一年生经济作物。

挥汗耕耘,村民收入步步高

挥汗耕耘终有收获。2019年,大田方人初尝收获的甜蜜,首批小水果采摘近1万公斤,为村民带来10多万元收入。今年风调雨顺,果树茁壮生长,小水果产量预计近4万公斤,按照时下市场售价,将为村民增收70万元以上,而花生、黄豆也能卖出近6万元。

更让村民欣喜的是,第二批种植的200亩黄金贡柚、夏黑葡萄、乌梅也长势良好。再过几年,500亩果园进入丰产期,总产量将朝着100吨进军,届时收入也会更上一层楼。

“干活就在家门口,一天能挣到80元,我心里很满足。”65岁贫困户尹玉连正在给黄桃套袋装箱,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身体都不好,还有年近九旬的母亲需要照顾,如今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让她感觉生活的重担有了支撑点。据高华农业公司负责人刘明飞介绍,目前水果基地吸收了40多名贫困群众做事,今年发放工资将超过50万元。

“92岁的胡月娥娭毑,我们将实行兜底保障,这也是全村今年最后一名脱贫群众。”谢金龙坦言,通过多措并举尤其是产业、就业“两业”扶贫,去年全村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今年将达到6000元以上,整体实现高质量脱贫。

“现在咱们村又增加两个帮扶单位,让我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得知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也成了大田方村的后盾单位,70岁的村民王莲香亮开嗓子开心地说,乡亲们一定更加努力,不仅要将“穷帽子”甩得远远的,还要在奔小康的路上跑得快快的。

记者手记

从长沙市区到流沙河镇大田方村有100多公里,记者驱车来回近4个小时,虽然感觉有些累,但却不虚此行,因为实实在在看到了村民们从收入到精气神的提升,见证了一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的蝶变和喜悦。

早在2017年8月,记者第一次到村走访,了解到当地山多地少,人均只有7分田,收入全靠种田、养猪和外出打工,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更让人心焦的是,当年7月的一场大洪灾,令宁乡西部满目疮痍,这个贫困山村能否如期“摘帽”?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这句话成为各级政府、扶贫工作队的行动指引,通过各方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大田方村成为全国数以十万计贫困村的脱贫典型之一。

去年7月,记者欣闻村里水果基地结出首批黄桃,有幸前去和村民们分享收获的甜蜜。而今年,该村小水果产量比去年翻两番,笑声在田野和山间飞扬,记者也祝愿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