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茶铁路拟接入吉衡铁路、长株潭城铁

2020-07-31 09:11:4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蒋卫东] [编辑:金灵]
字体:【

50项目入围湘赣边区 三年行动计划

醴茶铁路接入吉衡铁路、长株潭城铁,沪昆高速醴陵至娄底段扩容,茶陵至常宁高速尽快开工

开通红色旅游观光列车组,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环线

记者 廖喜张

通讯员/蒋卫东

株洲日报讯 近日,《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公布。我省将在示范区湖南范围内推进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97亿元。其中,我市共有50个项目(含省打捆项目)入选该计划。

我市与萍乡多个重点领域携手

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规划范围包括湖南省10县市和江西省14县市区,面积5.05万平方公里,人口1365万。其中,我市有四个县市在示范区规划范围内,分别是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是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主战场。

去年以来,湘赣两省共同推进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在综合交通、现代农业、红色文旅、渌水治理等领域合作取得了实质进展。去年国庆前夕,我市与江西省萍乡市签约,决定自2019年开始,通过三年共同努力,在“十四五”规划、信用体系对接,醴陵-湘东共建产业园区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携手,深入推进湘赣开放合作。

今年,省发改委牵头编制了《行动计划》,计划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推进乡村振兴的引领区、多省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样板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区、城乡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发展的先行区,将实施交通基础设施联通、红色文化旅游提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示范、产业转型升级振兴等十大重点工程,包括100个重点项目。其中,我市有50个项目入选。

计划开通红色旅游观光列车组

示范区内大部分县市交通基础相对薄弱,因此实现湘赣边区域合作,首先要实现两省间的交通连接。列入《行动计划》的100个重点项目中,交通项目有14个,总投资1786亿元,占了总投资额的六成。其中,涉及我市的交通项目主要有三个,分别是醴茶铁路、沪昆高速醴陵至娄底段扩容、茶陵至常宁高速等重点项目。

其中,已于6月30日恢复旅客列车运行的醴茶铁路,将加快推进电气化改造,并接入吉衡铁路和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浏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井冈山红色旅游观光列车组。同时,加快推进沪昆高速萍乡—醴陵—娄底段扩容工程,推动茶陵—常宁高速尽快开工。据悉,沪昆高速醴陵至娄底段扩容工程,将新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醴陵市境内46公里;茶陵至常宁高速,将新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总里程152公里,其中,茶陵县境内20公里,攸县境内3公里。

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当地独特的风景线,怎么充分挖掘?我省将依托沪昆高铁和沪昆、平汝等高速公路,加强湘赣边交通通道对接,共同打造平江—浏阳—醴陵(李立三故居)—攸县(红军东冲兵工厂)—茶陵(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桂东—汝城—宜章与江西崇义、井冈山、莲花、铜鼓、修水等地互联互通的湘赣边红色旅游环线。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我市还将推进炎陵县红色景点群建设项目,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提质改造及列宁学校红色教育基地,谭震林、蔡兰阶、蔡会文旧居景区建设项目,茶陵云阳山红军纪念公园及“湖口挽澜”纪念馆建设,着力打造湘赣边红色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