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材灌区抗旱工作提早进入实战状态

2020-07-31 08:0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磊人 刘彦妮] [编辑:夏博]
字体:【

黄材灌区总面积1380平方公里,以黄材水库为骨干水源,肩负长沙、益阳两市三县(区)42万亩农田灌溉和近100万城乡居民生活生产供水的任务。去年底,由于实施大坝除险加固项目,黄材水库放至死水位。恰逢今年黄材水库集雨区范围降雨较往年少30%,库区蓄水少于往年,加上灌区范围双季稻种植面积较往年增加35%,作物需水量增大。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科学研判、超前谋划,提前一个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及水库蓄水验收,精准科学调度平交道,最大可能利用区间水灌溉,据统计,区间水利用率达到了85%以上。

由于降雨偏少,灌区范围内山塘水库蓄水不足70%,根据近段时间晴热少雨的实际情况,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全面了解掌握灌区不同作物种植面积和需水时间,科学制订抗旱应急预案和轮灌计划,召开了抗旱工作部署会,压紧压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全面进入抗旱实战状态。具体安排是:从7月16日至9月13日,将对总干渠及所属渠系实施四期,总灌溉用水量约4975万立方米。目前,灌区管理局正加强部门协作,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和灌区用水需求,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着力加强用水调度,按方案落实局领导联所、科室联站,全体干职工下沉一线的防汛抗旱联动机制,为灌区经济发展提供水利保障。(姜磊人 刘彦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