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厅官”进村十一年 山村巨变谱新篇

2020-07-30 21:42: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芳森 李邵] [编辑:洪晓懿]字体:【
从“厅官”到村官,朱有志以近花甲之年,躬耕山村;从“城市”到乡野,11年扎根泥土,孕育出山村巨变。

从“厅官”到村官,朱有志以近花甲之年,躬耕山村;从“城市”到乡野,11年扎根泥土,孕育出山村巨变。

“村民们不会在乎你的级别,他们关注的,是家门前的道路是否顺畅;他们渴望的,是房屋前的河流是否清澈;他们期望的,是何时能够发家致富。”朱有志与田野的11年交往,只为将一腔激情奉献给乡村。

将科研论文挥洒在红色热土,把发展成果送进百姓家中。朱有志在长沙县开慧村的11年,他怀揣着对农村的深厚情感,拒绝百万年薪、放下原本的城市生活,耕耘于此,与田野深情对话。

“我是一名农村工作的研究者、一个农民的孩子,是党把我培养成了厅级干部、二级教授。现在兼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就能更直接、具体、深入地服务乡村,服务乡亲们。”朱有志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以对党的忠诚奋斗在服务三农的最前沿。

朱有志在开慧村强韵农庄查看葡萄培育情况。长沙县委宣传部供图

缘起

三无“厅官”进村忙

开慧村,因烈士杨开慧出生于此而得名,在这片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土地上,培育出“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勇于牺牲”的开慧精神。

但开慧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却远不如它的开慧精神名头响亮。相反的是,11年前的开慧村,是一个远离城区、交通不便,村民们还未能解决基本温饱问题的省级贫困村。

变化,始于一位三无“厅官”的进村。

11年前,长沙县委书记收到一封信:有人想要讨个村官做,要求到落后农村村支部任职。但他有个条件,自己不要薪酬、不要一亩地、不要解决一个农村户口。

那时的朱有志,早已是湖南省社科院院长,从事经济哲学、农业经济、区域经济、社会科学管理等研究工作,已主持过好几个国家重大课题。

可就是这样一位学者,主动要求到村部任职,目的就是为了将自己多年来的科研成果深深地扎根于泥土之中。

早在2007年,朱有志就已经主持过《中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研究》的国家重大课题研究,经常深入乡村的朱有志,便激发起儿时对于乡村情感的共鸣。

于是当朱有志第一次走进开慧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开慧村这片红色热土上发展集体经济,并且将它发展好!

“要当好第一书记 ,主要就是帮助村民探索一条长久富、共同富的路子。”热火朝天的农村实践一旦开展起来,朱有志浑身都充满了干劲,劲头甚至要比那时做科研更足。

“我们这代人长在党旗下,还是有时代情节的,就是想为党多做点实事。”这是朱有志来这里的初衷,也是他在此坚守十一年的目的。

陈拥军正在制作根雕。李芳森 摄

扶贫

第一书记奔波忙

从开慧镇进村,行车40余分钟,才到达目的地。还未进门,便被溢出的几缕木香吸引。“噔!噔!噔!”斧起凿落间,美丽在陈拥军的手中绽放。

环顾四周,不过是一间临时搭建出来的一个铁皮棚子,连毛坯房都算不上。而正是在这陋室之中,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根雕。

几年之前,陈拥军只是在一家小厂打工,由于聋哑不便与人交流,流水线上的工作,只能让陈拥军依赖微薄的工资过活。如今房子新装修,每天还能在家做着自己喜欢的手艺活儿。

陈拥军如今的生活,可以说完全得益于朱有志的“几入家门”。

“一个月总要到家来五六次,经常还会通过微信交流。”陈拥军的堂哥陈宗介绍,在得知陈拥军的根雕手艺后,朱有志便一直鼓励陈拥军返乡创业,从根雕的制作到根雕的产品销售,朱有志全方位对其进行指导帮助。

而被朱有志帮扶的,远不止陈拥军一个。

2017年,贫困户建房补助政策实施,贫困户迎来改善居住环境的好时机。此时的朱有志,已做足了准备,力争将贫困户们的住房问题落实到位。

但实施起来却遇到了瓶颈:房子建成后才能有补贴。这就意味着村里的贫困户不能立即享受到政策福利,并且难以承担建房时高额的成本。

如何破题?朱有志想出了个好办法——“两缓五点”,也就是缓交建房费用和工钱,并在家人、朋友、政府等多方面支持下建房。

说干就干,朱元秀便是“两缓五点”工作方法实施后,第一个因此受益的贫困户。

“那时候的朱书记每天都在奔波,查看地基、检查施工进度······确保他们的新房万无一失。”开慧村村委委员王禧回忆,朱元秀新房落成那天,拉住朱书记的手都不肯松开。

朱有志在华星通航机场查看运营情况。李芳森 摄

致富

“老学究”思索忙

三伏天里,在将近40度的高温下,我们来到了华星通航开慧通用机场。刚到安检处,便能听到飞机螺旋桨发出的巨大响声。

“轰隆隆、轰隆隆、轰隆隆······”华星通航机场的飞行员正在试飞当中,随着飞机地缓缓上升,湖南华星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易米华讲述着机场背后的故事。

“机场其实去年就拿到了许可证,可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直到第二个季度才正式开始使用。”易米华说,其实机场能够这么顺利地投入使用,还得感谢朱书记在背后的帮助。

易米华还说,“在建设机场最困难的那段时间,是朱书记带着我到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也是他带着我去省红十字会洽谈医疗救护合作事宜,同样也是朱书记带着我到银行争取贷款,最感谢朱书记的,还是他凑了30万拿给我们公司,解决燃眉之急。”

朱有志看中的,正是机场对于开慧村的意义:华星通航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和占地面积,直接成为湖南省枢纽机场、第二机场,可提供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城市消防、空中快运等服务,将为开慧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农村的发展难题要有历史的耐心。”这是朱有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大力支持机场发展的背后,更是综合考虑开慧村产业结构后做出的决定。

开慧村远离城郊,缺少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朱有志来到开慧村后,将自己所有的理论全部投身于实践当中,成为村民们的“智库”。

机场,便是朱有志促进开慧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一步。机场的投入使用,能够给开慧村带来就业岗位和人流量,而这两个,正是开慧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所需要的。

如今的“美丽乡村”开慧村。长沙县委宣传部供图

畅想

“开慧村民”规划忙

“户户铺水泥路,组组有路灯。”这是朱有志在来到开慧村后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这个离城区55公里外的小山村,在朱有志来到这里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大学生村官粟峰来到了开慧村,那时的他对这个村庄并不熟悉。

进村的第一天,朱有志就带着粟峰一起走遍了村里所有的主干道,并向他展开了自己的规划蓝图:“这里将被建设为一条大道,可供村民们出行,那边将会建设一个新农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路通了,经济也就自然活了。自朱有志扎根开慧村以来,一直在想如何将“三农”理论运用于实践当中,开慧公路是他发展集体经济重要的一环。

“朱书记为了节省费用,往返多地进行比价,在岳阳光购买沥青就节省了90多万呢!”开慧村援村干部常佳如说。开慧公路项目正式启动后,朱有志用脚步丈量道路,凡事亲力亲为,绝不抱怨半句。

项目从启动到竣工,不到一年时间,一条连接11个村组的“致富路”便铺在村民的脚下。

道路修通催生经济发展,河流治理孕育美丽乡村。曾经的治理难点——全程5.1公里的山田源河流,如今开始滋润起开慧村民们的生活。

11年来,开慧村从贫困村蝶变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之一,开发了有机蔬菜、优质水果、优质水稻基地共3600亩,修建的公路、柏油路超过50公里,涌现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5个,村里的体育场馆和健身娱乐设施更是焕然一新。

目前,村里有数百名村民在村办企业上班,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超8000元,30%的村民都已开上了小车或在城里购置了新房。

今年7月,关于朱有志同志的座谈会再度使得粟峰回到了开慧镇,眼看着从前的规划步步变为现实,宽敞的柏油路两边,是一栋栋排列整齐的小楼房。

“江山如此多娇,农村的土地如此广袤。”朱有志豪情高歌,他将自己11年的热情在这里肆意挥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