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外 山江“镇”美】歌舞传情四月八

2020-07-30 19:3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胡承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潇湘“镇”美 山江风流——2020湖南特色文旅小镇

歌舞传情四月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业忠 见习记者 胡承鼎

(7月23日清晨,凤凰县山江镇,绵延不断的崇山峻岭,坐落着数不尽的神秘苗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7月30日上午,凤凰县山江镇文化站站长龙生福,站在山江跳花跳月场边,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山江每年盛大的苗家四月八的跳花跳月。

跳花跳月场是一个环形的山坳,中间为一巨大的平地,供跳花跳月之用。除面向南方的坳外,其余三面都是层层叠叠的用块石垒成的梯土,供观众观赏之用。

苗家四月八的跳花跳月,是对苗族祖先蚩尤的祭祀与对苗族英雄亚努的纪念,也是祭天地与神灵。

(7月29日晚,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村,乡亲们打起苗鼓欢迎八方来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田超 摄)

这一天,十里八寨、跨省跨县的苗族同胞,穿着节日的盛装、戴上银饰,向这里汇聚;苗鼓声 、唢呐声、 苗歌声、木叶声……便从苗岭的各处响起,并向这里汇聚。苗族武术、苗族舞狮,把闹台搞得热热闹闹。

蚩尤是苗族始祖,相传黄帝部族联合炎帝部族,与蚩尤部族进行的一场大战,谓之涿鹿大战中,蚩尤战败,苗族开始了长期的迁徒历史。据苗族《古老话·讲爸讲妈》记载:“他们来到科几懂扎营,他们来到科几善安家。开出了大片肥地,捕来了篓篓鱼虾。屋旁建起座座蜂房,栏中喂上成群的驴马;做好一个木桶九十九格,格格盛满美酒琼浆;做好一张凳子九十九丈,供男女老少休憩欢唱。”

至今,苗族同胞追忆起先祖蚩尤的功劳,仍是不胜感慨。

苗族古歌声起,苗族同胞随着歌声在跳花跳月场里边歌边舞、亦歌亦舞。

苗族古歌述说着迁徒之苦,也述说着苗族人的勤劳与勇敢:

相随行到云湖上,相跟来到云渭边;一十二宗紧相跟,一十二父紧相牵;来到后吾的地方,后西好山在眼前。

好牛莫把头乱舞,牛角一点莫乱偏;竖耳听我说清楚,注意听我讲几遍;你去抵灾实在苦,抵灾抵难都抵完。

跳花跳月不仅是快乐的,更是苗族同胞狂欢与浪漫情感的表达,是苗族同胞自由与纯洁爱情的展示。

(7月24日,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赶边边场”的苗族青年以歌传情,充满浪漫情调。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湘鄂渝边区的苗族同胞,自古至今有着通过跳花跳月互相选择配偶的风俗,各村寨未婚青年男女,相会坡野,用苗歌表达情感,且歌且舞,若两情相悦,彼此互赠信物以定情,约定日期再相会;通过了解考验,即结为夫妻。

歌声,从树林中飘来。

郎唱:隔河望见妹穿青,郎想过河怕水深;打个岩头试深浅,唱首山歌试妹心。

女唱:不是檀香妹不烧,不是杉木莫架桥;不是真心莫哄妹,不是真铁莫打刀。

郎再唱:逢妹跳花喜气扬,手头帕子漫芳香;讨糖诚意刚开口,袖月担风望尝光。

女再唱:两手空空还讨糖,得了你往哪里藏?家中蜂蜜甜盈嘴,何必漂游话短长。

一来二去,在歌声中,苗家小伙与姑娘,各自心领而神会,暗自将真心与芳心,送给了对方。

苗族四月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江镇通过这一民族节日的举办,为传统艺术节注入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新内容,成为弘扬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了凤凰民俗风情游的一大亮点。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