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亩早稻赠乡亲

2020-07-30 11:0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杨贵新 何杰锋]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杨贵新 何杰锋

7月24日,艳阳高照,隆回县荷香桥镇开智村宏伟水产养殖合作社早稻基地,百余名村民镰刀挥舞,割禾、打禾、晾晒,一片繁忙景象。

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村民的脸上,更让他们兴奋的是,当天宏伟水产养殖合作社董事长刘俊华将喜获丰收的百亩早稻捐赠给贫困村民。

今年64岁的刘俊华,因家中贫困,15岁辍学回家学养鱼,先后担任过村生产队队长、村经济场队长,之后到广州、江苏等地工作。

2012年10月,刘俊华回到家乡,租了本村烟家冲300多亩荒地发展养鱼。2015年,成立宏伟水产合作社。当年8月,一场暴风雨冲垮了鱼塘田堤,损失近80万元,刘俊华的创业梦想破灭。

2017年,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刘俊华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刘俊华脱贫,帮扶工作队队员每天往他家跑,讲解扶贫政策,商讨脱贫方案。

2018年初,在工作队的建议下,刘俊华重启“名存实亡”的合作社,贷款流转鱼塘周围的100余亩荒耕地种植水稻。当年底,合作社纯收入达50万元,刘俊华成功脱贫致富。如今,合作社的水稻规模已经扩大到300亩,年产值预计600万元。

“是党和政府给了我脱贫的希望,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也想尽一份力量,帮助贫困村民致富。”今年,刘俊华种植的100亩早稻迎来丰收,他决定把这些稻谷全部捐赠给村里的贫困群众。

“我一直想摘掉头上这顶‘贫困帽’。合作社成立之初,我就跟着刘总学种植养殖,今年他还赠给我4亩多稻谷,非常感谢他。现在我的年收入达到4万元,远远超过脱贫标准。”贫困村民朱松和开心地说。

开智村党支部书记朱建绿表示,村里已经组织贫困户对捐赠的早稻进行收割,所收粮食的五分之四归收割者本人,剩下的五分之一由村委会分发给村中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