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村村有居民喜爱的健康“守护人”

2020-07-30 10:08:21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郑赞朴 周维善 李钟胜] [编辑:金灵]
字体:【

服务阵地优良 村医德才兼备 制度激励上进

江永村村有居民喜爱的健康“守护人”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郑赞朴 周维善 李钟胜) “过去伤风感冒也要走几里路到乡卫生院就诊。现在的村卫生室设备齐,医生水平高,小伤小病真的可以不出村就能治了。”7月29日,江永县桃川镇建安亭村7组村民黄某在卫生室就诊时高兴地对笔者说。

江永县有96个行政村,16个社区。过去较长时间,虽然村里有卫生室和乡村医生,但多数村卫生室房屋简陋,医疗设备差,村医水平低,满足不了防病治病的需要。2017年以来,江永县委、县政府从民生高度,把加强村卫生室和村医队伍建设,实现居民少生病,有了小病不岀村,作为振兴农村的一件大事来抓。县委书记主持县委常委会议作岀决定,投入1亿元,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按不同的服务人口数确定相应的建筑面积和若干个诊断治疗功能室。目前全县共建设示范型村卫生室10所、标准型村卫生室19所、普通型村卫生室54所和改扩建26所,总建筑面积达7450平方米。

与此同时,江永县委、县政府出台 “一提、两奖、三补、一淘汰”的思想教育和绩效考核办法,以稳定现有的181名村医队伍,提高他们的素质。“一提”:对持有执业(助理)医生职业资格证的村医,经考核合格,特别优秀的可以直接录聘为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人员。“两奖”:一是每年评比出10个优秀村卫生室,按一定标准进行奖励。二是每年通过“比学习、比担当、比奉献”评选好村医10名,由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三补”:一是设立岗位工资、岗位津贴与绩效工资考核,合格者全额发放岗位津贴与绩效工资。二是统筹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保险资金按照一定比例由村医本人和财政共同负担。三是在原有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贴基础上,对优质服务者财政予以额外补助。“一淘汰”:村卫生室各项工作实行月评比、月督查、月兑现制度,年内不达标影响工作的实施末位淘汰。

优良的服务阵地、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方法和激励上进的制度,充分调动了广大村医从医的积极性。曾被评为全国模范乡村医生的千家峒瑶族乡村医蒲应清将技术传给儿子蒲斌。蒲斌不满足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本事,自己又花钱在市职业学院深造三年,还送他的儿子进卫校学医三年。现在儿子也在当村医,祖辈三代深受村民爱戴。

增强了村医防病治病的自觉性。他们每年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种预防接种任务。全县各种传染病发病人数因此一年比一年少。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全县村医配合县乡抗疫人员实施多种防控措施,在有3个传染源进入江永的情况下,实现零感染、零疑似病例。

在日常医疗中,全体村医不仅热心、细心做好接诊,而且在县、乡医院指导下,与全县34.2%的户籍人口签约服务,贫困建档立卡和慢性病管理等特殊人群服务签约率达到100%,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广大村民也乐于在本村治病。现年48岁的刘满英所在的源口瑶族乡三源村由围绕水库的三个自然村组成,长达33公里,村民有病就请出诊。为此,她或骑摩托,或划船去应诊。一去少则半天,多则两三天,且常常为困难户免费治疗。三组廖基林、文有姣两位老人有慢病在身,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刘满英每月都主动去看望一次,有时一两个星期去一次。每次去他们家时,老人都开心地说:“我女崽又来了”。

在上海打工的江永县潇浦镇石角村村民何更清,一天晚上在骑自行车去看电影的途中突遇大货车,吓得跌倒致右下肢骨折。当晚到某医院治疗,医生告诉他先预交3万元,他听后,在医院打了个石膏板固定伤处,第二天乘车返乡,请瓦扎湾村医谭岳德治疗。伤者仅花2百元,贴了4副瑶药,20天就能下地活动了。据悉,外省、外县也有不少病人幕名来江永县请村医治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