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扶”出乡村好光景

2020-07-30 09:5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唐兰荣 王群] [编辑:金灵]
字体:【

产业扶贫树品牌 消费扶贫促增收

珠晖区“扶”出乡村好光景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 王群)随着暑假的到来,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里的金甲月季园愈加热闹,60万株月季花更加恣意地舒展着身姿,芳香四溢。“月季园不仅美了环境,还拉动了乡村游,土地流转、进场务工、项目分红,人人都有钱赚。”堰头村党总支书记贺光权告诉记者,该村14户51名贫困户已顺利脱贫。

珠晖区抓细抓实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工作,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帮扶出一片乡村好光景。截至6月底,该区累计脱贫903户319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07%,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中被评为先进。

该区依托其衡阳城区“菜篮子”“果盘子”的传统优势,围绕产业扶贫树品牌、消费扶贫促增收的理念,将产业扶贫资金优先投入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合作社与能人大户,设立总额为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予以奖补。国家地标产品吉萝卜、湘南地区最大早熟梨基地、规模化蔬菜基地等一大批品牌扶贫产业因此相继崛起。该区还不断统一和完善生产、加工技术规范和标准,擦亮国家地标产品吉萝卜和早熟梨、仙碧葡萄等一批绿色食品“农字招牌”。

该区还通过搭建绿色助农网络平台,组织单位购销、企业带销、商超直销、电商营销、帮扶助销和旅游促销等活动,加大产销对接,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今年受疫情影响,珠晖区还发展起20个社区“团购点”,将扶贫农副产品送至市民家门口;1至4月,社区“团购点”帮销收入近70万元,缓解了贫困户“销售难”。

去年,珠晖区“一村一品”打造、电商扶贫、新龙村消费扶贫等经验,在全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受到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