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桥修路建图书室 新华村改善基础设施,帮助村民增收创收

2020-07-30 09:34:2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李佳美 任弯湾] [编辑:伍镆]
字体:【

村里修桥修路,建起图书室

岳阳平江县安定镇新华村改善基础设施,帮助村民增收创收

潇湘晨报长沙讯 “咱们村以前水泥路、路灯、水利建设都没有,老百姓这几年都和我讲,感谢党和政府对咱们村各方面的帮助。”新华村村支书何伟保谈起这些年村里的变迁时不无感慨。

新华村位于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境内,村民们主要从事农业种植业。何伟保介绍,2016年,新华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在县市管中心驻村工作队和镇联村干部、支委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得以成功脱贫摘帽。

回顾近些年来新华村的脱贫工作,何伟保介绍,新华村原来有70多户贫困户,而通过细致地排查清除后,精简为57户,这有利于更精准地落实扶贫工作。近年来,新华村已完成所有贫困户的安居保障:危房得以改造、五保户之家修建完成;完善了水利设施:修缮、加固山塘、水库13处,水渠6800余米,保障了农田灌溉,帮助村民增产增收;新建桥梁,修建公路,沿途装上了路灯;今年完成了全村的电网升级改造,整个新华村焕然一新。此外,村里建成了卫生室和图书室。

提起图书室,何伟保说:“我们认为精神食粮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图书室的建设是不可或缺的。”尽管目前村部图书室的条件还比较简陋,仅几张桌子和几条凳子,但村民们都因为图书室的存在而感到高兴。因为村民们大多白天劳作,大多是晚上前去,因此,图书室内安上了亮堂的节能灯提供照明;在冬天,还购置了几台小电炉以保证室内温暖。

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何伟保认为为村民创收、增收是关键。这几年,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一方面为外出务工人员介绍厂家,提供工作机会;一方面又为村内的种养殖户提供资金帮扶,为村民购置肥料、鸡、羊等资源;带领贫困户种植果树,安排人员对果园管护做出业务指导等。

“我们就是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围绕群众在‘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不足,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和措施,让老百姓真正地过上小康日子。“何伟保总结。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李佳美 任弯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