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勠力同心战洪流

2020-07-30 09:2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黄拥军 楚峰]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黄拥军 楚峰

7月26日至27日,沅江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一线防洪大堤全线超警戒水位,目平湖水位达到保证水位。26日8时起,沅江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再次提升至Ⅱ级。

查险于早,处险于小

“查险要早,处险要小。”沅江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潘群芳说,该市实行专业查险与群众查险相结合向各堤垸派出22名驻垸水利技术人员,组建 3人 “老水利”专家顾问组,严格按照警戒水位1000米、保证水位500米安排一个大堤巡逻组,每组9人轮班巡逻防守。同时,该市18个镇级抢险队、市直抢险突击队、基干民兵队伍悉数集结待命。

早在今年2月,沅江即着手防汛备汛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摸排出重点险工险段隐患14处,投入300万元整治,同时储备袋类106万条、编织布11万平方米、砂卵石20万立方米 。

抗洪保粮,双线作战

“如果不是政府行动迅速,今年我家42亩早稻恐怕颗粒无收。”7月28日,在南嘴镇目平湖村,村民符德明望着稻田里新插的晚稻,深有感触。南嘴镇水管站站长胡瑞湘告诉记者,正值双抢高峰,因连续降雨,目平湖垸部分农田发生内涝,镇政府紧急调用大型挖机和浸水泵疏通沟渠、抢排渍水,垸内3000余亩早稻完成抢收。

据了解,沅江今年播种早稻48.16万亩,比去年增加12.43万亩。入汛前,该市农业、水利、气象等各部门联动,精准预判,超前部署。全市198个村积极组织调度,联系村外农机具跨区作业,通过机械化收割、旋耕,实现防汛双抢两不误。

据悉,今年汛期,沅江抢收早稻48万亩,抢插晚稻50万亩。

前方后方,同心同向

刘文辉是沅江黄茅洲镇人,在长沙打拼多年,在老家建了一个水果基地。这段时间,他经常在家乡、长沙两地跑,忙的不是基地的事,而是协助镇里开展防汛。“我不能亲身上堤防汛,但可以为家乡出点力。无论前方后方,只要我们劲往一处使,不信战胜不了洪水。”刘文辉说。

7月28日,记者在黄茅洲镇见到他时,他刚从长沙回来,帮他的朋友将一批矿泉水、方便面送到防汛前线。7月8日,刘文辉给镇里捐赠100件矿泉水,他还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为家乡出力。

记者从黄茅洲镇政府提供的一份《抗洪捐赠物资明细》上,看到一串长长的名单,爱心人士、志愿者的捐赠,几乎每天都有。

在沅江,万众同心、齐力抗洪,感动无处不在。共华镇有的居民将家中新建的房子腾出来,给防汛队员使用;草尾镇有的村民每天给防汛队员送茶水、冰西瓜;全市106名两新组织党员捐赠15万元物资,慰问抗洪救灾的党员和群众;一线防洪大堤上,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