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四站融合”迎客多 “金融村官”入户勤

2020-07-30 09:16:53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容容 张惠舒]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7月3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实习生 张惠舒)“正愁没钱进货呢,你们这笔钱来得真及时。”近日,湘潭县谭家山镇棠霞村金融村官彭凤辉上户走访村民周稀,了解到他的木材厂有借贷需求,当天便指导他办理手续,第二天审核通过便发放了10万元贷款,周稀万分感激地说。自湘潭县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以来,无论是政务服务,还是金融业务,无论是“民生小事”,还是“创业大事”,都办理得又快又好。

让群众办事享受“只跑一次、只进一门”的优质服务,湘潭县为此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克服疫情影响,县财政设立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专项经费1200万元,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公开招聘、竞聘,该县为每村配备了一名“一门式”工作专职人员。分级、分批培训后,目前17个乡镇300多名专职人员已全部“走马上任”。今年4月份以前,湘潭县启用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仅有55个村。至6月份,3个月时间,351个村(社区)已全部全线拉通政务外网。

过去,村民交水电费、办医保社保等需赶到镇上,找到相关单位的业务窗口。今年4月开始,湘潭县将村级电商服务站、金融服务站、供销服务站和快递服务站“四站”融合共建,设立村级服务站,配备专门人员为村民提供网上代买代卖、代收发快递等便民服务,全面打通了农村金融、电商、供销、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完成20个试点村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行政资源、金融服务“三要素”向村组延伸,2020年,湘潭县全面推行金融村官派驻工作,由县委组织部与天易农商银行共同组织实施,已在全县派出196名金融村官,覆盖所有村(社区)。他们肩负宣传金融政策、助力产业发展等八项职责,把金融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计划确保每村每年获得不少于100万元的村民致富和村集体经济信贷资金支持。

基层公共服务好不好,基层群众说了算。7月6日,记者深入谭家山镇棠霞村,探访“一门式”服务究竟如何高效便民。一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一门式”专职人员石婕热情地介绍起村上添置的各种便民“神器”:“村民来办事,门口有台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机,可查询、可办事。办事过程中,村民可在服务台上翻看《办事指南》,可从显示器同步查看工作人员操作流程。办结后,可用评价机对服务做出点评……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紧挨着村级便民服务大厅的,是村级服务站。4月底,青年李俊通过村上招聘,担任服务站站长。两个多月来,村民有来小超市买生活用品的,有托李俊寄卖农产品的,有请他指导在银河易购平台购物的,也有取钱、缴费、寄件、取件的。李俊介绍:“银河易购是湘潭县电商企业,产品多半来源本地,价格便宜,送货到家。这两个月用这个平台购物的村民越来越多,在我这里已经下了1000多单!”事实上,设立村级服务站后,村民享服务,李俊得工作,棠霞村还能从线下超市纯利中获取20%的提成作为村级集体收入,实属一举多得。

6月3日,天易农商银行动员从各支行行长、副行长、客户经理等队伍中挑选出来的“金融村官”迅速下沉,开展走访服务。谭家山镇支行副行长彭凤辉负责棠霞、茶金、左塘3个行政村,她每周都要抽出一定时间下乡,让金融知识贴近农户,让惠农政策和金融产品进村入户。棠霞村村级服务站投入运营后,李俊的资金需求增大,彭凤辉迅速帮助他成功借贷10万元。短短一个月,彭凤辉已在3个村授信发卡近40户,为激发农村创业活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