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征拆征收工作半年考核 天元区再夺全市城区第一

2020-07-30 08:4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珊 王敏 凌利] [编辑:夏博]
字体:【

近日,株洲市征拆征收工作上半年考核结果出炉,曾获“四连冠”的天元区再次勇夺全市城区第一,为加快经济复苏贡献出重要的“天元力量”——

“第一”背后的100天

王 珊 王 敏 凌 利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100天,1000多人,要完成全区近半年的征拆任务;这是一场与空间的较量——集体交地16宗,面积2144亩;国有项目交地2宗,7000平方米,必须全部按时到位、腾笼换鸟。

2020年上半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株洲市天元区征拆征收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艰巨的征拆任务,面对全区上下加快经济复苏的要求和期盼,站在经济战场最前沿的征拆人,众志成城、勇担重任,全力打响了征拆征收“百日攻坚战”“经济保卫战”!

突击!刷新“天元速度”

3月底,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去。天元区征拆征收2019年总结暨2020年动员大会召开,在全市城区中率先吹响了“出征号”。

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周建光在会上指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在产业项目,抓产业项目建设就必须抓征地拆迁。”受疫情的影响,征拆工作全面启动时间距往年晚了整整一个月,“时间上拖不起、发展上等不起、在开发成本上耗不起”。他向全区发出“动员令”:要把拼抢架势摆上来,把攻坚勇气拿出来,把务实作风树起来,全力推动征拆征收工作!

令出如山,一呼百应。从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到分管副区长,从职能部门到基层单位,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细化措施、高频调度,全力破解难题、加快征拆推进。

区委书记周建光、管委会主任朱振湘、区长姚永告及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一线,为重点征拆项目“把脉问诊”、现场调度。加强对上的汇报、沟通、协调,争取市考核办、市征用处支持,既做到位置、排名心中有数,又高效解决了“以村为主”“限时连片奖”、交地考核等审批协调问题。

跟踪项目问进度,直面目标找差距。区里每月召开讲评会,总结经验、指出问题、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全区各征拆指挥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在百日攻坚中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群丰镇征拆项目多、园区项目落地需求迫切,遗留扫尾任务重,该项目指挥部对目标任务进行倒排,用狠劲使巧劲,保证了湘江新城城中村、五云峰北片区地块的快速交地。

栗雨街道浅塘社区片区湘江新城城中村项目,时间紧任务重,5个小组分片包干,不到2周项目签字任务过半,完成了29个产权房屋编号算账签字;南泉东路项目短短一个月实现完成交地,跑出了征拆“加速度”,在全区5个基层单位征拆征收半年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

马家河街道针对金龙建材工业园三期、仙岭瑞邦药业两个遗留扫尾项目汇智聚力、集中攻坚,提前两个月完成清零扫尾……

任务表上,一个个项目全速推进。天元人以奋力奔跑的姿态,不断刷新着征地拆迁的“天元速度”!

攻坚!彰显“天元力度”

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在天元区这个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征拆任务之重、时间之长、情况之复杂,可谓“难中之难”。重复拆迁索要补偿款问题、有房无户问题、继承父母祖宅人在外地回不来的……各种问题、各种情况成了征拆工作中一块块拦路大石。

“再难的关也要闯,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征拆队员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破“天下第一难”。

南塘教育用地用于建设雅礼中学分校,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该地块涉及200多人安置,情况复杂,正常情况下完成征拆征收需要6个月左右,但区里定的目标是3个月实现交地。为了完成这个“不可能的任务”,项目指挥部针对思想不通、工作难做的征拆户,一户一策,重点攻坚。

有位征拆户,户主夫妇已过世,三个子女意见不统一,且都在武汉,由于疫情无法回乡。为了做通他们的工作,征拆队员一次次与户主子女电话沟通,又多次组织家庭成员开视频会议,前前后后沟通不下百次,经过细致分析、耐心解说,最终赢得子女们认可签字。

“征拆工作就是要耐得烦、只要公平合理,就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征拆队员们说。

群丰镇天易科技城自主创业园三期创业四路C地块项目系株洲信息港项目,是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占地156.063亩,涉及群丰镇白莲、旗云两个社区,房屋编号23个。编号77-1#的湘域缘食品厂自2011年起租赁该地段进行食品加工工作。征拆工作启动以来,因该企业有许多政策未涵盖的部分,导致一直未达成征购协议。群丰镇征地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全程为企业服务。他们的做法感动了企业负责人,了解信息港项目是重点项目后,在没有与征拆办达成征购协议且没有取得征拆补偿款的情况下,主动自行搬迁,腾出地块。该企业法人王建群说:“先搬家,再算账,我们相信政府。”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太多太多。把复杂的政策掰开来讲,解除困难户的后顾之忧,依法办事不让老实人吃亏……天元区各项目指挥部用耐心、细心、公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攻下了一个又一个征拆堡垒,拔除了一个又一个“钉子”。

今年全区市级交办清零扫尾项目17个,上半年已完成7个,在重点难点项目攻坚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奋斗!传递“为民温度”

晚上9时,浅塘社区居委会小楼灯火摇曳。虽然停电,征拆工作会议仍在继续。白天出访,夜里总结,这已经成了征拆指挥部的惯例。

“征拆工作没什么巧,就做透、做细、做到老百姓的心里。”浅塘社区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黄仲明说。

作为一名从企业家转型“上岸”的基层干部,黄仲明对社区倾尽了心力。征拆工作任务重,黄仲明回家常常是深夜,有时甚至凌晨三四点,但他无怨无悔,他说:“基层干部,干得多,收入比以前少。但是,每当征拆户一家人感谢你时,当老百姓赞扬你时,那种感觉不是钱能买到的。”去年,黄仲明妻子患乳腺癌去世,每每说起自己没能多抽时间陪伴她,这位汉子都潸然落泪。

“征地拆迁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生活。做好不容易,但不能不做好。”天元区征地协调中心负责人的这席话,代表着征拆队员们的心声。

为了完成好光荣使命,天元区上千名征拆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拼尽了全力。

他们中,有群丰社区征拆队员黄慧。从事征拆工作8年的她,是大家心里的“定海神针”,只要有她在,大家心里就有底;只要她一开口,征收户就“服”。“百日攻坚”行动中,怀孕6个多月的她挺着大肚子,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坐累了就躺着说,实在不行就歇会,舒服点了再继续。她说:“能参与新区的发展建设我很自豪。等孩子出生了,长大了,我要告诉他,妈妈曾在这里奋斗过。”

他们中,有南塘教育用地项目指挥长李正江。他是群众心里的“贴心人”。在南塘教育用地征拆中,为了解决南塘教育用地一贫困户买房入住前过渡问题,他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征拆户租廉价房,找亲戚谈借住事宜,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他说:“搞征拆工作,不只要懂业务,更要精通业务;不只要懂政策,而且要特别懂。”跟征拆户打交道,他吃透政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赢得了征拆户的信任。

他们中,还有千千万万因群众信任、因使命驱动奋斗在征拆一线的“为民战士”。多少次,他们在风雨中走街串户,在深夜披星戴月回家;多少次,他们面对征拆户的怀疑、拒绝,一遍遍上门沟通,与户主推心置腹。“千言万语”“千辛万苦”是他们工作的常态,“阳光拆迁”“依法拆迁”“和谐征拆”是他们坚守的底线。他们用真情谱写出一首动人的劳动之歌,用奋斗创造出天元区上半年征拆“第一”的佳绩!

2020年已经过半,发展的大考仍在继续。

没有片刻停歇,天元区开启了第二轮征拆征收“百日攻坚”。我们仿佛听到了这片建设热土上的隆隆战鼓。和着激扬的鼓点,天元人万众一心,奋进实干,携手建设美丽富饶、动能澎湃的幸福新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