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法院“云”庭审61起刑事案件

2020-07-30 08:3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进 王红英] [编辑:夏博]
字体:【

7月22日,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远程开庭审理被告人石某某等4人盗窃案。这是该院自6月接入“云”服务端后,“云”庭审的第61起案件。

和以往刑事审理不同的是,此次庭审的4名被告人均在张家界市看守所,以接入“云”服务端、与网络直播并网方式参与庭审。庭审中,被告人与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进行“隔空对话”,整个庭审过程严肃高效,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流程严谨规范。庭审结束后,书记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将庭审笔录传输至看守所,由负责提押看押被告人的法警打印并交被告人核对签名。

永定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军介绍,实现刑事案件远程审理后,无需将被告人提押至法院,既可降低押解被告人的安全隐患和成本,又可避免因交通堵塞导致开庭时间延迟等情况,大大缩短了庭审周期。此外,法院只需派出法警去看守所按顺序逐个提押被告人,可适当节约司法资源。

永定法院于今年4月搭建远程庭审系统,6月22日正式启用,已初步实现了“远程庭审+网络直播”开庭常态化,让法官、公诉人、被告人均可通过网络在“云”上见面参加庭审。截至目前,已开庭审理案件61件,结案56件。

(向 进 王红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