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护航脱贫攻坚】洪江区聚焦 “群众烦心事”防止返贫 贫困户又找到了工作

2020-07-30 08:3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梁可庭 廖远哲] [编辑:夏博]
字体:【

洪江区聚焦 “群众烦心事”防止返贫

贫困户又找到了工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见习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廖远哲

【洪江区速览】

今年以来,怀化市洪江区纪工委监工委聚焦民生领域“群众烦心事”开展专项治理,通过走访排查和成员单位梳理申报,着力发现、解决群众身边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重点防止贫困户脱贫后又返贫。

【现场目击】

7月中旬,洪江区金丰纺织集团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手上活儿不停的黄香高兴地告诉记者:“退出临时特岗后,没想到政府又帮我找到了工作,这下家里的生计不用愁了!”

黄香是洪江区桂花园乡洪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家四口唯一的收入来源是丈夫在外打工挣的钱。今年受疫情影响,丈夫所在工厂一直未开工,家里经济陷入窘境。

今年初,区纪工委监工委在“群众烦心事”专项治理行动中,协同区扶贫办、区就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对返乡人员及贫困户就业情况进行逐一摸排,了解到有一批像黄香这样的贫困户,因疫情影响就业,存在返贫风险。区工委区管委决定在3月至6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设149个临时特岗岗位,如疫情防控员、消杀员、护林员等,帮助贫困户边就业边择业。

很快,黄香获得了一份临时特岗工作,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收入800元,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然而到了6月底,一想到特岗工作马上要结束,黄香坐不住了,担心收入又没了着落。

针对这一问题,区纪工委监工委督促相关部门摸清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等情况,及时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引导贫困户到当地企业工作。

6月30日,在区就业服务中心的推荐下,黄香进入金丰纺织集团成为一名工人,负责清洗纺织设备,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离家不远,既能照顾家庭,每个月还有固定收入。”黄香对此很满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洪江区纪工委监工委聚焦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就业等方面的“群众烦心事”。上半年,全区17家职能部门共解决“群众烦心事”125件;区纪工委监工委受理举报10件,处理21人,清退群众资金5万余元。

洪江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郭旭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六稳”“六保” 加强监督检查,以“群众烦心事”专项治理为抓手,让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