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高桥镇:搬进生态移民安置区,居民过上幸福好日子

2020-07-29 14:2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静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通讯员 陈静明)时值万木葱茏的美丽盛夏,笔者昨日随同长沙县高桥镇党委书记彭万贵走进生态移民安置区,不少居民正在后院打理菜园,有的搬个小凳和左邻右舍聚在树下歇息聊天,鸟鸣声和着欢声笑语,舒适惬意。

生态移民安置区的居民大多是来自原桐仁桥村,由于地理环境和居住条件受限、经济发展艰难、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滞后等原因,脱贫难度更大。一些没有交通工具的家庭去镇上要走差不多两个小时路。今年75 岁的王柏湘家有3口人,搬迁前住在70年代修建的最传统的土筑房里。房子阴冷潮湿,不利于健康。一到下雨天,就整晚睡不着,特别担心山后的泥石流冲垮房屋。2016年,他家是第一户搬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住进了90多平方米的新家。从此,一家人快乐祥和地过着幸福的小日子。

“以前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家里所有的桶、盆、罐都拿出来接雨水。”“从土砖房、山沟里搬出来,出行再也不用跋山涉水了。孩子上学和在附近打零工也方便。 党和国家政策好,奔小康还得靠自己勤快。 ”“以前山里砖房怕下雨,人畜混居苦难言,土路泥泞难出门,杂草丛生蚊虫咬。”在走访过程中,村民和彭万贵谈及往昔变化,大部分都感谢镇村对易地扶贫项目的重视。遇到一些居民对“天沟漏水、垃圾站、光伏发电”提出访求时,彭万贵和声细语和居民沟通。有的群众一时无法接受垃圾场建在家附近,彭万贵就耐心讲政策、讲道理。

走访过程中,发现周女士利用自家客厅开了一间小超市卖日用品,彭万贵留意到价格和外面的大超市基本一样。正好走访了半天,扫描二维码买了一瓶饮料。周女士对目前生活很满意,住房条件改善了,还可以在家做点小生意。“脱掉穷帽子,干出好日子”是易地扶贫安置区众多居民的真实写照。有的外出务工,有的搬进新家,还有的在扶贫车间学刺绣……都在幸福的生态移民安置区唱出了各自的精彩。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生态移民二期建设全面完成,60户村民已入住,后续还会有56户陆续入住。今年,三期前期工作已如期启动,全面完成生态移民三期95户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启动生态移民小区敬老院建设、卫生室、电影院、文体活动中心等休闲场所建设,对基层文明创建也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让群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让易地扶贫安置区成为便民、利民、乐民、为民的生活文化家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