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外 山江“镇”美】地道苗家味在锅里、与腊肉作伴的酒里

2020-07-29 09:5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潇] [编辑:伍镆]
字体:【

饭前一碗酸汤打头阵 贵客远道而来,进门可以没有茶,但不能没有“拦门酒”

地道苗家味在锅里、与腊肉作伴的酒里

沈从文笔下的“翠翠”,知之甚多。凤凰县山江镇的“翠翠”,有几人知?

山也翠翠,水也翠翠,食物也翠翠。除辣椒、黄瓜、长豆角、南瓜藤这些寻常食材,还有广菜、阳荷、野葱、雷竹……连社饭也有添了酸菜的翠。腊肉、血粑、豆粉、稻花鱼等颜色各异,却是苗民用智慧古法手制,绿色天然。

《凤凰县志》记载,苗民认为万物有灵,不可亵渎。山江的食物简单质朴,习俗传统讲究,保留着原生态。大湘西的山里菜与湘江流域菜、洞庭湖区菜形成湖湘饮食三大流派,山江饮食则成为山区菜的一大分支,食文化浓缩在苗民的锅里,在与腊肉作伴的酒里……

苗家习俗

一碗酸汤打头阵

从群山环抱的村落,到古朴静谧的集镇,农家餐馆星星点点。

“开胃,除湿气,地道苗家味。”山江农家味老板吴仙明是土生土长的山江人,做得一手地道山江菜。

饭前,一碗酸汤打头阵,胃的兴致瞬间激活!吴仙明说,酸能平衡山泉中的碱性物质。家家户户会制酸,这种酸并非醋酸,而是将萝卜、白菜、野葱一类晒干后放入瓦罐里发酵的自然酸。荤腥也能制酸,酸鱼、酸肉也是一绝。

西红柿当地人称“洋辣子”,是酸味家族的一员“猛将”。山江苗民的菜肴里,辣椒炒肉放西红柿,稻花鱼、毛豆子、清汤、凉粉也放西红柿,只为调酸。

分量绝对够!总兵营社区支书杨冬形容,苗家人豪爽实诚的性格反映在吃饭喝酒里。一份大蒜叶炒腊肉,一桌人吃完还能挑拣出腊肉,肥厚相间,偌大的一块;一碗南瓜花汤,汤少菜多,把小菜也抵了。

原汁原味,是到过山江的游客几乎一致的评价。“酸、腊、干、辣、咸”是味蕾最直观的感受。

待客之道

可以没有茶,但不能没酒

去到村落人家,可以没有茶,但不能没酒。

糯米酒、米酒、苞谷酒、黄酒、白酒、高粱酒、猕猴桃酒……家家户户都打了酒。若是远道而来的贵客,卡酒是进门三大“卡”之一,俗称“拦门酒”。

“吃饭用多大的碗,喝酒就用多大的碗,必须喝完。”下到村组谈事情,得把酒喝尽兴了才好开口,酒桌上答应了的一定兑现。

村子里,白天大门敞开,谁家杀了猪、抓了鱼,灶前飘出了香味,会请邻居来串门,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把开心的不开心的都趁着酒劲说出来。逢农历初三、初八赶集,大家收了摊,就上酒铺买些散酒,站着碰杯干一口,慰劳一下自己。

山江的饮食文化既藏在酒中,又在家家户户的烟火里传承。

苗家人砌房子时,会在堂屋地面的正中央,埋一个“龙岩”,鸡蛋大小,由小鱼小虾及朱砂组成,寓意辟邪,并庇佑子孙繁衍生息。民居多为三间式,左为尊是长辈房,右侧的晚辈房兼厨房,灶台与床榻相对。柴火饭在灶台上煮,用大钵子装,将锅巴盖上,既保温,又保证饭粒的水分。

山江的宴席,猪脚、鸡、鸭、鱼、牛肉、扣肉是必备,鸭子是本地特色的血粑鸭。

牛是寨子里的功臣。一头老牛去世,村民会把牛角挂在客厅的柱子上留作纪念。屋檐上,挂着玉米、花生、大蒜、辣椒,寓意期盼丰收。做鱼时,把鱼尾剁下黏在厨房的柱子上,寓意年年有余。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潇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