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外 舒卷山江②丨经水路?爬藤梯?抵达苗寨那么难吗!

2020-07-28 10:14: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凤凰古城20公里之外,被八公山轻轻拥在怀中的小镇山江,仍然保持着静谧淳朴的苗疆风情。

它的2万多居民中,99%为苗族。阿哥阿妹们赶着边边场,对着动听的歌;阿婆织着的一针一线,想要诉说苗族先民的传奇;村寨的石头墙上,阳光一寸寸地踱步;阿嫂阿叔做的一饭一食里,蕴含着苗人对季候和大山的理解。

他们说,万物有灵呵。

他们说,慢慢走着嘛。

今年7月15日,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山江镇列入其中。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走进凤凰县山江镇,推出《凤凰城外 舒卷山江》系列短视频,带你看苗疆小镇山江风情。第二期,我们探访苗寨!敬请持续关注!

山与水,是阻隔。却也能制造秘境。

凉灯,苗语意为鹰落脚的地方。

它悬挂在山体之上。与谷底高差四五百米。

过去,想抵达凉灯,只能依靠双手双脚,攀爬藤梯。

现在,山外的世界不再遥远。但对山里人来说,时间刻度仍不需要那么精准。阳光一寸寸挪动,树要慢慢长,人要慢慢走。

在崇拜自然的苗人眼中,草,花,树,石,都有灵魂。村口的川黔紫薇树,花开花落一千余年,它是凉灯的守护神。

隔着千潭湖看老家苗寨,只能看到寨门。寨子隐藏在山林之中。

为躲避外界纷争,明清时期,老家寨的先辈们陆续搬到这个背靠高山、三面环湖的坡地,并因地取材,建筑了寨墙和瞭望塔。

燃烟为信,全寨集合拒敌的故事已成为过往。如今的寨门,拦门的是苗鼓、苗歌与糯米酒。

但古老的习俗中,关于祝福的部分仍然在代代相传。

撰稿 廖慧文

拍摄/后期 周林熙 戴钺

航拍 郭立亮

配音 余雅琴(实习生)

平面设计 叶艳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