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鸣笛,从抓拍到公示只用2秒

2020-07-28 09:46: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违法鸣笛,从抓拍到公示只用2秒(严查交通违法 剑指顽瘴痼疾)

麓谷大道桐梓坡路口装备“黑科技”,已抓拍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

麓谷大道桐梓坡路口安装的违法鸣笛抓拍系统,抓拍公示违法行为只需2秒左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长沙晚报7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柯鸣)车辆通过路口违法鸣笛,从抓拍到公示只需2秒;司机在车内打电话、不系安全带,智能电子警察“铁面无私”记录……7月26日中午,记者在麓谷大道桐梓坡路口看到,被“黑科技”全副武装的这一“全息路口”,高效、精准地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据悉,作为长沙高新区整治交通顽瘴痼疾的样板路口,该路口2个月来用“黑科技”抓拍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

上岗2个月,抓拍准确率超99%

车行道路,违法鸣笛,从抓拍到“公示”需要多久?如果是通过麓谷大道桐梓坡路口,答案是2秒!

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一辆赶路的小车在路口鸣了长笛,“滴”地一声,这一违法行为被路口的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立刻拍下,2秒左右,其车牌就显示在了“违法鸣笛监管”的电子屏上。据悉,自5月15日该系统“上岗”以来,已抓拍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

高效“狙击”背后,是机动车违法鸣笛抓拍系统发挥作用。据执法民警介绍,违法鸣笛抓拍设备阵列上总共有32个麦克风,当一台车辆发出鸣笛声音时,32个麦克风根据鸣笛声音达到的时间来实现精准定位,定位结果的准确率超99%。

据悉,鸣笛抓拍系统在禁止鸣笛的路段,通过摄像头下面的被动式声呐进行定位,摄像头对鸣笛车辆进行抓拍,实时分析车牌后,将数据直接上传到交警的指挥调度平台,进行非现场执法,打造“全息路口”。这一“黑科技”,已经应用到长沙多个路口,帮助道路更有秩序。

AI技术自动识别交通违法行为

除了违法鸣笛抓拍系统,该路口还上岗了智能电子警察抓拍设备。设备采用高性能多核AI处理器,结合深度学习智能算法和高性能图像预处理技术,实现对驾驶人打电话、未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自动识别。

记者从长沙高新区整治办获悉,自去年11月以来,高新区整治办围绕七类难点问题,共排查辖区道路安全隐患146处,实施项目交办并治理完成146处,整改了8处马路市场、61处风险路段等一批安全隐患,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0%、25%。

“长沙高新区将进一步盯紧‘路’‘车’‘人’三个要素,切实抓好‘两客一危一校’交通安全工作,严把客危车辆和驾驶人准入关、确保客危车辆源头监管到位、动态监管到人。”长沙高新区综治局局长、整治办主任阳光辉介绍,接下来高新区将继续铁腕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落实“四个一”整治方式,即每周开展一次联合行动、一次专项督查、一次集中整治及一次媒体集中采访,围绕“人、车、路、企、政”领域,巩固预防交通事故和构建文明交通成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